close


2007-10-10晨報訊(記者 邱宸)

自2002年張藝謀的《英雄》代表內地出征奧斯卡以來,中國內地連續五年全都選派古裝武俠片衝擊奧斯卡,結果全都折戟而歸,今年內地“申奧武俠風” 的格局發生了徹底改變,電影局國際交流處的負責人前日確認,《雲水謠》將代表中國內地角逐明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此前,杜琪峰執導的《放‧逐》和李安 執導的《色‧戒》已經確定分別代表中國香港和中國臺灣“申奧”。

幕後一:競爭不大,《雲水謠》得票最多
今年的內地影片“申奧”報名情況有些混亂,《投名狀》幾次反復,最終退出“申奧”隊伍;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幾經努力,最終失敗;馮小剛的《集結號》一 開始就表明不參與,能夠代表內地報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影片所剩不多。尤其當榮膺威尼斯金獅獎的《三峽好人》、獲得柏林金熊獎的影片《圖雅的婚事》都無意 於奧斯卡後,以主旋律面目出現,在票房與口碑上都取得了不俗成績的《雲水謠》似乎成為唯一的選擇。據瞭解,有包括《雲水謠》、《太陽照常升起》在內的四五 部影片競爭參賽的唯一資格。由八人組成的推選委員會不記名投票後,《雲水謠》得票最多。而對於為什麼選送《雲水謠》,國家電影局國際交流處欒處長表示,這 是藝術委員會集體推薦的結果,也是按照奧斯卡的條件來選的。

幕後二:屢戰屢敗,美國影人勸諫廣電局
在李安的《臥虎藏龍》風光奧斯卡之後,內地連續幾年都派古裝大片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但最終都是空手而歸,《十面埋伏》、《無極》等甚至連最佳外語片提 名資格都未獲得。去年,美國派拉蒙和環球電影公司首席執行官查理斯•瑞索奇就曾致信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對內地連續多年向奧斯卡評委會選送古裝武俠 片,角逐最佳外語片獎的行為表示不理解。從2002年的《英雄》,2003年的《天地英雄》,2004年的《十面埋伏》,2005年的《無極》,2006 年的《滿城盡帶黃金甲》,連續5年,內地選送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題材無一不是古裝武俠。他希望內地能夠選送一些現代題材的電影。古裝武俠片在奧斯 卡屢戰屢敗的情況也在中國引起不少爭議,一些電影人批評說飛來飛去的武俠片已經激不起美國人的興趣了,應該派一些好的藝術片參賽。《雲水謠》是一部戰爭愛 情題材的現代文藝片,至少可以讓好萊塢看到,中國除了古裝大片,還有其他的好電影。

幕後三:審時度勢,摒棄大片是必然結果
作為國家廣電總局電影審查委員會成員之一、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周星教授在得知《雲水謠》勝出的消息後表示,“這是時勢變化使然。前幾年一味 推崇史詩巨片,以為它們才能代表中國電影。大片的優勢在於對市場的推動,但卻忽略了情感的表達和對人的重視”。在周星看來,正是由於大家對大片貧乏的內容 不滿,所以“摒棄大片成為一種取向”。而《雲水謠》作為“不大不小”、“情感片的大製作”,則在政府、市場和觀眾等多個層面都得到認同。它不但拿獎無數, 在內地上映即獲得了超過3600萬的不俗票房。對於《雲水謠》的優勢,周星認為它表現了兩岸情感交融的題材,又有歷史變遷,“回歸到對人情感的表現”。

幕後四:主創高興之餘有些意外
昨日下午,記者通過電話採訪到了該片的女主角李冰冰,她前不久才憑此片,摘得華表獎影后的桂冠。李冰冰興奮地向記者表示,她也是剛剛知道這個消息:“當然 覺得高興啦,不過高興之餘也有些意外,因為這部影片有些主旋律色彩,是以往參賽奧斯卡的影片中所沒有的。”《雲水謠》的導演尹力剛剛攜該片參加了里約熱內 盧國際電影節回國,他表示,自己也一度很擔心片中中國文化背景的內容國外觀眾無法理解,但是《雲水謠》此次在巴西放映,獲得當地觀眾很好的評價,很多觀眾 都表示十分感動。9月初,《雲水謠》在俄羅斯放映的時候,也獲得了當地觀眾的肯定,尹力說可能是劇中角色的命運和情感能夠跨越文化的障礙,取得廣泛共鳴。 不過,對於美國觀眾特別是奧斯卡評委的口味,尹力表示自己無法預測,也就暫時不抱什麼期待。至於要和《色,戒》同場競技,尹力表示自己還沒有看過《色‧ 戒》,也不方便對此事進行評論。

新聞來源 - http://www.cb315.com/App/Transaction/NewsDetail.jsp?title=娱乐新闻&newscode=20071010000066




2007年10月10日13:00 長江商報本報訊  
尹力導演有些措手不及
記者昨日從廣電總局電影局國際交流處獲悉,由於只有《雲水謠》這一部影片在報名截止日期之前報名,因此按照慣例,《雲水謠》毫無懸念地成為了代表中國內地 參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角逐的影片。至於此前大熱的《太陽》為何臨時缺陣,《太陽》內地片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還不太清楚,因此目前不想就此事做任何評價。 而《雲水謠》將衝擊奧斯卡的消息則讓導演尹力有些措手不及。昨天在接受採訪時,尹力一度還表示質疑:“真的確定了嗎?我要回家上網好好看看,你現在採訪 我,我真的無從說起。”至於《雲水謠》在奧斯卡的前景,尹力表示對於美國觀眾特別是奧斯卡評委的口味,自己無法預測,也就暫時不抱什麼期待。

李冰冰與好萊塢結緣
隨後記者聯繫到《雲水謠》女主角李冰冰,李冰冰經紀人向記者證實了《雲水謠》將代表中國內地影片參與奧斯卡最佳外語影片角逐的消息,並向記者表示,李冰冰 也是昨天才通過記者朋友知道這個消息,她挺為這個片子自豪,覺得很驕傲,是件好事。經紀人說:“一聽到這個消息,冰冰除了驚喜還感到意外,以前根本沒想 到,主旋律影片還有機會能衝擊奧斯科最佳外語片。知道後特別高興,不過也有點遺憾,因為根據慣例,影片入圍最佳外語片後,演員將與個人獎項無緣。

”不過, 經紀人也透露,除了《雲水謠》與奧斯卡結緣,李冰冰的新片《功夫之王》目前也完成了粗剪,預計明年4、5月份在歐洲北美同步上映(中國內地將在歐洲北美上 映後推遲一周上映)。由於《功夫之王》是中英文兩個版本,而根據奧斯卡慣例,該片在歐洲北美上映後,男女演員有機會爭奪奧斯卡最佳演員獎。所以李冰冰對自 己在《功夫之王》中的表現,也是萬分期待,希望觀眾們能夠喜歡自己扮演的白髮魔女。

陳坤也表示,對此感到非常榮幸,認為這跟全組工作人員的努力息息相關。如果導演有需要,他們會排開自己的檔期全力配合。

新聞來源 - http://ent.sina.com.cn/m/c/2007-10-10/1300174409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