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9日16:04錢江晚 報本報訊 
昨天,記者從國家電影局國際交流處獲悉,一直懸而未決的,代表內地角逐明年第8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電影已經確定,花落《雲水謠》。國家電 影局連續5年選送古裝武俠片後終於改變了策略,今年選送了一部戰爭愛情題材的現代文藝片代表內地參賽。

內地電影”申奧”非古裝武俠不可嗎?去年,美國電影人查理斯•瑞索奇,這位美國派拉蒙和環球電影公司首席執行官就致信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對內地連 續多年向奧斯卡評委會選送古裝武俠片,角逐最佳外語片獎的行為表示不理解。從2002年的《英雄》,2003年的《天地英雄》,2004年的《十面埋 伏》、2005年的《無極》,2006年的《黃金甲》,連續5年,內地選送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的題材無一不是古裝武俠。他希望內地能夠選送一些現代題 材的電影。而這5部古裝武俠片在奧斯卡上都沒什麼大的斬獲。這位美國電影人提出的問題也是不少內地電影人困惑的問題。

昨天,這一局面終於得到了改變。國家電影局國際交流處欒處長告訴記者,今年內地選送的電影是《雲水謠》。《雲水謠》以男女主角王碧雲和陳秋水的感情為主 線,故事穿越了1947年到2005年的中國近60年的時空,一對戀人的情感河流在歷史風雲中跌宕起伏。由《張思德》導演尹力執導,劉恒編劇,陳坤、李冰 冰等主演。

說到為什麼選送《雲水謠》,欒處長表示這是藝術委員會集體推薦的結果,也是按照奧斯卡的條件來選的。至於《雲水謠》是否會得到奧斯卡選片委員的青睞,他表 示奧斯卡選片委員自會選擇。《雲水謠》去年上映時,有評論說它的藝術性並不高,記者昨日就此事詢問欒處長。欒處長說,這並非專家正式的說法。今年內地報名 的電影不少,至於是哪幾部,欒處長表示不方便透露。據悉,馮小剛的《集結號》、陳可辛的《投名狀》因製作來不及,之前沒能在商業院線上映,所以沒有報名。 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原來想代表香港參賽,但這一名額最終被杜琪峰的《放•逐》拿走。

另外,獲得今年戛納電影節金棕櫚獎的羅馬尼亞電影《四月三周兩天》、法國電影《茉莉人生》、墨西哥電影《寂靜之光》、韓國電影《密陽》也都將角逐第80屆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提名。第80屆奧斯卡提名名單將于明年1月22日公佈,頒獎典禮將於2月24日在美國柯達劇院舉辦。
本報記者 陸芳
新聞來源 - http://ent.sina.com.cn/m/m/2007-10-09/16041742850.shtml



2007-10-09 15:01:52來源:華商報
在連續幾年都派中國式大片角逐奧斯卡無果之後,今年中國內地“申奧”發生驚人變化,不再依賴武俠大片。電影局國際交流處的負責人昨日向記者確認,將正式派 《雲水謠》代表中國內地角逐明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中國香港選送《放逐》、中國臺灣確定《色•戒》同時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在今年“申奧”過程中,也是波折不斷:《投名狀》、《集結號》這些關注度高的電影都放棄了報名。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有意代表中國香港參賽,但最終被 《放逐》打敗。而《雲水謠》代表中國內地參賽,也一改過去幾年都是古裝武俠、商業大片作為代表的“申奧”戰略。在李安的《臥虎藏龍》風光奧斯卡之後,中國 內地連續幾年都派大片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且每一部都非武俠莫屬,但最終都是空手而歸,《十面埋伏》、《無極》和《滿城盡帶黃金甲》甚至連最終的最佳 外語片提名資格都未獲得。古裝武俠片在奧斯卡屢敗屢戰的情況也在中國引起不少爭議。一些電影人批評說飛來飛去的武俠片已經激不起美國人的興趣了,應該審時 度勢,派一些好的藝術片參賽。

在去年上映的《雲水謠》,在國內票房達3600萬,該片在今年國內電影節上屢獲青睞,上海電影節和華表獎上都成為大熱門。在本月舉辦的金雞百花電影節上,該片又囊括了最佳故事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編劇等在內的8個重要獎項提名。

記者瞭解到,小製作電影在電影節上稱雄早就已有先例(製作經費僅有350萬美元的南非影片《救贖》就獲得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不過,今年參賽的外語片競 爭將異常激烈。其他國家的參賽片咄咄逼人,比如“金棕櫚”得主《四月三周兩天》將代表羅馬尼亞參賽,戛納最佳編劇得主費斯阿金的《在人生的另一邊》代表德 國參賽;而法國選送的《我在伊朗長大》也是戛納評審團獎得主;韓國的參賽片則是將全度妍推上影后寶座的《密陽》。
(記者 唐愛明)


連結 《雲水謠》
類型:戰爭愛情
片長:110分鐘

這部總投資過三千萬,輾轉西藏、福建、遼寧、加拿大、上海等五地拍攝的愛情巨制,講述了一段跨越海峽、歷經六十年時代動盪卻至死不渝的堅貞愛情故事。影片 中徐若瑄、陳坤、李冰冰、梁洛施等明星參與主演,歸亞蕾、秦漢鼎力護陣。影片從一開始就顯示了它“優良製作”的品質:動態而鮮明的畫面,富於張力和節奏感 的剪輯,具有強烈時代感和地域感的細膩環境空間,曲折的故事情節,無一不證明《雲水謠》是2006年的一部催人淚下的情感大片。

新聞來源 - http://www.fj.xinhuanet.com/news/2007-10/09/content_1135039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