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08 14:32:00 來源: 競報

印象中的李冰冰總是一身華服,姿態也是高貴而拘謹。前日見到她,卻是一派素淡,牛仔褲、靴子、黑毛衣,若不是那雙顧盼的大眼,幾乎要埋沒在街頭巷尾平凡的人海中。剛剛看完自己主演的《蝴蝶飛》,她雙眼流露出興奮,又掩蓋不住長期失眠的疲倦,她轉過身去,依稀可從毛衣領口中看到一排膏藥:“骨頭很疼,有時覺得人生沒希望,活著幹嗎,還不如死了算了。可是病痛離去時,又覺得人生美好。”人們總是看到演員風光無限,都當作蜜糖,豈不知也有毒藥。

小縣城的“優秀教師”

李冰冰的從藝經歷,要追溯到十年前。那時她從東北一個小縣城的師範中專畢業,理所當然當了音樂老師,薪水只有200元。家鄉五常市的小學教師位置鎖不住她,上了師範藝術專業後,她身上的藝術細胞開始蹦跳。她的鋼琴課、舞蹈課常得5分,還常受到老師表揚。好的成績,老師的鼓勵給了她野心。師範畢業分回家鄉,她的目光卻總是越過低矮的教室,瞅著更藍更遠的地方。

雖然目標高遠,不過李冰冰仍舊把老師當得一板一眼:“我還給孩子們排練舞蹈,結果在五常市的比賽裡還得了第一名,我自己獲得了‘優秀教師’。我記得獎品就是個15塊錢的包,大包套小包那種,一共套了3個包,我一直沒捨得用。”

上戲是學唱戲的嗎?

一次偶然的機會,一位演員勸李冰冰去考“上戲”(上海戲劇學院),“啥是上戲呀?我可不會唱戲!”李冰冰一頭霧水。弄明白什麼是上戲後,她就跑到上海參加考試,並順利地通過專業考試,此時距離高考只有40天。於是李冰冰只好找來專業書籍自學。為防止默背睡過去,她就背出聲來,甚至連上廁所都在背。嗓子背冒煙了,就吃“草珊瑚含片”,40天裡吃掉二十幾盒。李冰冰說,那段時間,她把一輩子的功都用上了。她的認真令父母吃驚,她爸爸說:早知你這麼用功,就該讓你考北大。

如同李冰冰給自己的格言,“能力是有限的,努力是無限的。”李冰冰的高考成績超過錄取分數線30分,這對於連高中都沒有上過的她來說只能用奇跡形容。上大學時李冰冰是被導演看中率最高的學生,因為同學大都是在城市長大的,而她土得掉渣,兩腮上永遠有一團“高原紅”,特別樸實,這恰恰是各方導演相中的主要原因。父母都沒有想到,這麼傻這麼笨說話這麼直沒有心眼的女兒日後會成為一顆耀眼的明星。

醫生說她60歲的記性

李冰冰還記得自己第一筆廣告酬勞是26萬元,興奮到說不出話。她也記得初出茅廬,一年拍220集電視劇,打戲都是真打,遍體鱗傷。

2001年,《少年張三豐》在懷柔開拍,劇組人都穿羽絨服,只有李冰冰穿單衣立在河邊,任工作人員從河裡抽水淋了7個小時,到最後,她的心跳已混亂。
工作人員不斷地問她:還能堅持嗎?
她咬著牙說:“能堅持。
誰想到這份堅強卻落下延綿的病痛,李冰冰背過身去讓大家看,領口處膏藥密集:我的脊椎上貼了一排膏藥,骨頭很疼,有時覺得人生沒有希望,活著幹嗎,還不如死了算了。
可病痛離去時,又覺得人生美好。”因為病痛的折磨,她常年睡不好,安眠藥又讓她記憶力下降:醫生說我是60歲的記性。
她甚至連帽衫也不敢穿,總覺得帽子會壓迫脊椎。

人稱江湖老大的影后

“不訴苦了。”大家還想繼續再問,那廂冰冰已經打住話頭,回復了堅強。她閃爍著大眼,講述在《蝴蝶飛》裡面,如何飛車差點遭遇車禍:我想開得有點快,拐彎有點猛。因為對面攝影師已經全都跑掉了。
她給大家講在片場建議脫掉自己的鞋子,以表現演員神經質的一面,獲得導演認同時候心裡面小小的竊喜。這一刻,她終於可以忘卻絲絲縷縷纏繞於身的苦痛,享受藝術世界帶給她的喜樂。

資料來源 - http://news.163.com/08/0108/14/41MMOTP7000120GU.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