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 2008-02-27 15:31


今年大概是個鑽石年,因為今年華語影壇風頭最勁的兩個女星,似乎都和鑽石有著某種神秘聯繫。一個是湯唯在戲裏,當她面對六克拉的鴿子蛋的那一刻,心理防線被一個不該愛上的男人徹底擊潰,而
一念之差便將自己和同伴們年輕的生命墮入了萬劫不復的南郊採石場。一個是在戲外,作為全球頂級奢侈品品牌萬寶龍Montblanc珠寶唯一的亞裔代言人,這在大中國區可也是開創了先河的,這個令人刮目相看的鑽石女王就是——李冰冰

  當李冰冰身著黑色抹胸短款禮服,配戴一套專程從義大利空運來的珠寶,單是五層星河項鏈就價值5000萬,加上耳環、腕表和鑽戒,總價過億的行頭時,一身珠光寶氣,在人群簇擁之中看到人們對鑽石永恆而執著的追隨,卻在繁忙中去重新審視“珍貴”的含義。一個一朝成名,一個十年艱辛演藝路。 



  
      東北土妞李老大


  李冰冰,雙魚座,A型血。聽上去,像是個多愁善感的美女,再加上一雙水汪汪會說話的大眼睛,第一眼看到她,都會以為這是個乖巧甜美的江南佳麗。其實冰冰是個道地的東北女孩,黑龍江五常人。五常是啥地方咱不知道,可是五常的大米可是出了名的好吃啊。五常大米不但現在暢銷國內外,而且可是很有來歷的,當地有句話說“五常米,帝王糧”,乾隆他老人家吃過的。所以,大概,就是這香甜可口的大米滋潤出了如此秀色可餐的冰冰美女吧。

  993年,李冰冰考入上海戲劇學院,從遙遠的東北趕到上海讀書,一個東北姑娘初到上海,覺得什麼都新鮮。李冰冰形容自己當時就是“劉姥姥進了大觀園”:“那時候我都不知道麥當勞是什麼。”她笑言,“我覺得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反而特別自信,當時我是全班第一名進上戲的,而且之前的中專讀的是師範專業,學過聲樂舞蹈鍵盤,我有特長,很有優越感。唯一不自信的就是我比別人要土一些,因為很多東西都沒有見過。”

  想一想,當初的冰冰姑娘,從縣級小城猛然間墜身繁華上海,又是在熱鬧洋派的靜安寺附近,內心會有怎樣的波動呢?

  不過,任環境的變化給人內心波瀾,沒有被波瀾吞掉的,是這個東北“土妞”骨子裏的直爽真實。如今的她,已然明星閃耀,卻沒有絲毫的矯情,而是痛痛快快地在博客江湖上自稱“李老大”,一副大大咧咧的樣子,讓人備覺親切。她會貪吃而顧不得要長肉,她會喬裝打扮成“平民”陪老媽逛菜市場。她和博客上的鐵杆粉絲打得火熱,會“點名”粉絲的出勤問題,會和冰迷們互相提醒要早點睡覺,仿佛她就生活在你身邊。李冰冰一路走來,人氣是靠實力和本色逐漸積累起來的。

  其實留意過李冰冰成長路程的人都有這個感受,這個姑娘出道時,漂亮是漂亮,的確有點土氣。倒是近幾年越來越洋氣了,尤其是《天下無賊》中讓人眼前一亮,感覺冰冰終於搭上了時尚快車,一步跨進時尚女星的前列了。 



  性感女賊華麗轉型


  李冰冰的銀幕和螢幕形象一直以來都有點“一身正氣”的味道,什麼女員警,女俠之類的,總之眨啊眨啊的大眼睛清清澈澈,美麗固然美麗,似乎少點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複雜深度。壞女人的美麗才是魔鬼的誘惑,最能體現女人的性感、成熟和妖嬈。

  《天下無賊》中冰冰飾演的女賊小葉,讓她脫離了以往一貫的清麗脫俗的形象,將一個風情妖嬈、富於心機的女賊刻畫得入木三分,就連導演馮小剛也評價說,李冰冰的出場是最搶眼的,這對於她以往的形象是一次突破。

  據瞭解,在當時《天下無賊》籌備初期選演員時,對於女賊小葉這個人物的人選,令馮小剛頗費了一番功夫。因為她不單單是個女賊,還是一個風情萬種、性感撩人又身懷絕技的豔賊,她的身上要有一股豪氣和不安分,她的每一次出場都要豔光四射,吸引觀眾的眼球,她的出場總會生出事端,惹得天下大亂。這樣一個人物當然值得去演,所以當初就傳出了莫文蔚、舒淇、李冰冰、章子怡等眾多明星爭相出演的消息,而這幾個女星又的確各有各的味道。馮小剛畢竟是馮小剛啊,他的每一次出手都像小葉這個人物一樣讓人捉摸不透,每一次都讓觀眾不知不覺中“著了他的道”,他最終選擇了與女賊最不搭調的,以飾演俠女出道的李冰冰。

 

  這樣的人物設計對李冰冰來說不定是一個挑戰,而這對於喜歡迎接挑戰的李冰冰來說也可以說是一個機會,一個讓她展示演技的機會。電影中的每個賊都有各自的絕招,這也是《天下無賊》的一個噱頭,於是我們在片中就欣賞到兩賊中高手打架、偷東西既像跳拉丁熱舞又像武林高手過招的精彩片斷。在片中,李冰冰扮演的女豔賊和劉德華扮演的賊公有過數次交手,很多動作戲兩人都靠得很近,和天王演對手戲,要演得不掉鏈子才壓得住陣腳哦。可以說這幾場戲都是極盡挑逗之能事啊。如果說《手機》裏范冰冰的性感狐媚還算本色出演的話,李冰冰在《賊》裏的古靈精怪的演出可算是顛覆性的亮麗轉型。有媒體在當初看過樣片後甚至給出這樣的評價:“李冰冰在片中的表演就像好萊塢大片《X戰警》裏的哈裏·貝瑞一樣颯爽和性感,她的全新嘗試成了該片的一件秘密武器。”

  無論觀眾還是業內人士,都說《天下無賊》裏的角色對於李冰冰來說是一個質的飛躍,不僅贏得了更多的觀眾的好感,也引起了專業電影獎項的關注,李冰冰被提名為百花獎最佳女配角,得獎呼聲甚高,但是最終獎盃卻旁落別家。頒獎時刻,意外落榜的她淚流滿面,內心的失落完全寫在臉上,絲毫沒有虛偽或客套的掩飾,真是活靈活現的性情女子。怪不得她的影迷們心疼萬分,在頒獎禮後專門舉行Party,給冰冰戴上他們親手製作的花環,為他們心目中的百花影后祝福。 



  直指人心的純粹


  2006年,《徽娘宛心》在全國30多家地方台播出後,好評如潮,該劇圍繞兩代徽娘的人生故事,再現了清末民初徽州文化、徽州商人、徽州女人等人文歷史背景。李冰冰與劉曉慶新老兩代影后的同台飆戲也是該劇的一大看點。李冰冰挑梁主演純樸善良、堅忍不拔的一代徽娘,無疑與之前已經深入人心的豔賊小葉形象有巨大的反差。李冰冰沉靜、睿智的表演,將這個忍辱負重、倔強執著的徽娘演繹得入木三分。大眼睛美女在劇中發揮了優勢,多場哭戲堪稱一絕,適時而湧的淚水,停留在眼中懸而不落,眼淚汪汪的樣子梨花帶雨,我見猶憐啊。不哭的時候,大眼睛又會從眼神中滲透出一個女子身上少有的堅定。李冰冰很少有情緒上的大起大落,但她的表演總能讓你感受到一股來自心底的力量。難怪劉曉慶也禁不住讚歎:李冰冰有幾場戲的表演,具有好萊塢的水準。

  如果說徽娘宛心是以純樸、善良、堅忍感動了電視觀眾,那麼叫王金娣的小女兵則以其清純、癡情、執著打動了無數影迷。

  當叫王金娣的李冰冰滿臉是炮灰,齜牙咧嘴地躺在手術臺上喊疼,突然被叫秋水的醫生陳坤打了一耳光時,黑臉中露出一雙驚恐的大眼睛。那場面真是令人忍俊不禁;當王金娣直白而又仿佛神秘兮兮地對秋水說:給我寫信吧,我喜歡你!你會為她的天真純潔而怦然心動、會心一笑;當王金娣改名叫王碧雲追到西藏,抱著秋水說:我就是王碧雲,別等了,我會一輩子對你好時,沒有人能夠不和演員一起熱淚盈眶。冰冰在西藏重逢的這場戲中將王金娣多年的期盼、等待、辛酸和固執演繹得淋漓盡致。她在《雲水謠》中的表演真是太出彩了,把金娣這個人物角色演得鮮活可愛,又那麼栩栩如生,仿佛就是我們認識的單純可愛的鄰家小妹。相信大部分看過《雲水謠》的人都會愛上這個角色,都會被李冰冰的表演所打動。

  李冰冰飾演的王金娣被媒體稱為整部影片的點睛之筆。隨著《雲水謠》的上映和頻繁獲獎,李冰冰的演技再次獲得肯定。 



  能力有限,努力無限


  2007年,李冰冰憑藉在《雲水謠》中的出色表演獲得了“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即“金鳳凰獎”,這是由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主辦,以突出“德藝雙馨”為評選標準、每兩年評選一次的、演藝界非常重要的一個獎項。它的評委全部由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的專家組成,完全是專業的角度。

  在頒獎典禮上,“金鳳凰獎”的評委稱讚,從電影《天下無賊》中的女賊,到影片《雲水謠》中的女戰士王金娣,李冰冰把角色循序漸進的感情演繹得十分到位。而冰冰的“麻雀變鳳凰”都是她一招一式、淚水汗水、辛苦努力換來的。在演藝圈李冰冰是出了名的“打女”,一般演員最多一年接三部戲,她卻可以扛下150多集電視劇。平日裏拍電影吊威亞、耐酷暑、戰蚊蟲、連軸轉更是不在話下。正是這種努力與演技兼具成就了她今天的非凡。

  李冰冰的官方網站的宣傳口號是“能力有限,努力無限”,冰冰的謙虛和用心不言而喻。一直以來,冰冰的努力有目共睹,在得獎的路上,她也走的格外辛苦。直到2007年的華表獎,冰冰眾望所歸的摘得影后桂冠。看過那天頒獎典禮的人都對冰冰情難自禁淚流滿面印象深刻。她的領獎致辭更是她的心聲流露:“雖然走上這個頒獎台只要半分鐘,我卻走得很慢,幾乎用了10年的時間才走到。我知道自己沒有一飛沖天的運氣,但是我一直堅持每一步都走得踏實沉穩。”

  20062007李冰冰分別和百花和金雞擦身而過。獎項的評選有很多不可控因素,而市場的反映相對來說就客觀而直接的多了。最近日本某網站上宣佈了“亞洲十大最具價值品牌代言人”的名單中十位亞洲當紅人氣藝人有三位女星上榜,分別是章子怡、李冰冰、李英愛。李冰冰的身價可見一斑。

  其實很多實力派藝人都會面對“得獎”與否的尷尬,而面對得獎的心態則最能顯出境界的高下。李冰冰曾經和劉德華有過一次關於得獎與否的談話,李冰冰問劉德華:“你會在意嗎?如果我要到了你這個份上,我就真的四大皆空,無所謂得獎與否了。”

  劉德華的答案非常讓人出乎意料,但卻顯出了他作為一代流行天王的心胸和敬業:“其實,我是可以無所謂了,但也不能,因為我要得獎,會有好多人很開心的,——那些一直支持我、關心我的朋友們,他們真的很高興我得獎,因為他們真的是很愛很愛我,所以,不是為自己得的,是為愛我的人去得!”

  冰冰在演藝事業的道路上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相信歲月的磨練只會將她打磨得更加星光照人,更加美麗,更加富有魅力,就像萬寶龍全球CEO 貝魯茨 先生所讚美的:“我們欣賞 李冰冰 小姐如同鑽石般的品質。”

  現在的時代,做美女不難,但做鑽石美女,卻不易。沒有時間的修煉和精心的打磨,是斷然得不到璀璨的光輝。傾城,與傾國的差別,就在於此。文時裝L'Offici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