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浙江日報
-城市假日週刊   撰稿整理/本報記者 陳曉

  我喜歡這句話:沒有野心的生活不是生活。我說的野心,並不是揚名立萬,也不是富可敵國。我的野心是要看到層出不窮的自己。我最大的興趣,是在鏡頭前不斷雕琢、不斷蛻變的自己。窮盡一生之力,我想看看我自己,到底有多少可能

  李冰冰新書《十年·映畫》裏的一段話,裏面記載著她從鄰家女孩成為明星的點點滴滴。

  本報獨家拿到新書內容,第一時間與讀者分享。

  豪俠氣

  有人說我身上有妖嬈氣,有端莊氣,有大方氣。但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評價是:李冰冰有豪俠氣。我也不知怎麼的,特羡慕那種俠客生涯:鋤強扶弱,行俠仗義。曆劫餘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笑傲江湖。幸運的是我可以在電影裏有讓美夢成真的機會。
  
  自信

  越小的時候越自信。我剛離開家那陣子,特自信,而且自強,好像全身都是勁兒,感覺沒有什麼事是自己做不了的。是那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氣慨,其實是一種天真,一種對世界的好奇。慢慢的,填充自己,慢慢的,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那時,我明白了真正的自信。真正的自信,不需要浮誇,甚至也不必言說,那一刻,世界就在自己心裏。你清楚,自己越來越有內容,越來越有力量。

  代表作

  說起來,其實是有點尷尬的,我不認為自己有什麼代表作。

  提到我的名字就會想起來的作品,是《回家過年》嗎?是《天下無賊》嗎?是《雲水謠》嗎?

  也許會有人說是《少年包青天》呢!對我來說,不存在什麼里程碑式的作品,我拍的每一部戲,每一個角色,不管多麼粗糙和次要,都是我人生鏈條中的緊密一環,缺一不可。沒有任何一環,都沒有現在的我。我的代表作是我自己。我的代表作永遠是下一部戲。

        
初戀

  記憶中最浪漫的事,是我上大學的時候,暗戀一個男孩。那時候,我甚至不知道,我在暗戀他。我不知道自己在喜歡他。我只知道,我莫名其妙地想看見他。那一天,我們去打遊戲。我問他:哎!我發現我好像很喜歡你那一年,我都二十歲了。那個男孩沒有回答我的問題。他只是深深地看著我。那一天,我很想牽他的手,但是始終沒有牽。
  
  一顆對等的心

  大家都說我沒有合適的男友,是因為我眼光太高。也許是吧!因為我尋求的終身伴侶,條件不是金錢或者容貌,那些都是簡單可以達到的。我尋找的是,一顆和我對等的心。一顆和我一樣強大的心。一顆比我更加寬容的心。一顆足夠智慧,足夠溫暖,可以把我的心包在裏面的心。

  朋友

  最好的朋友,就像2046裏的樹洞。你不爽的時候,可以對著他喊,對他吼,對他發洩,對他牢騷,對他說出秘密,你知道自己是安全的,因為樹洞是不會說話的。任泉基本上就是我的一個樹洞吧!我們可以商量任何事:生活、態度、電影、家人。從大學一直走到現在,我們比任何人都更心有靈犀,更相互理解和信任。我不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謝謝你,我的樹洞朋友。

  爸爸媽媽

  我媽媽年輕的時候,是一個刀馬旦。能一口氣在桌子上翻十幾個跟頭!因為從小練功吃苦,媽媽的性格特硬氣,一輩子要強。一塵不染,一絲不苟,一輩子不求人。媽媽就算在家裏看電視,也看不安生,永遠處在一種stand by 的狀態,總是身子搭個邊兒坐著。她總是好像不知道下一秒要去幹點啥活兒一樣。在我的一生中,媽媽對我的影響最大。有時,我看見我的照片,有點心酸,更多的是感動:因為我的笑容,和媽媽的笑容一樣。

  爸是一個很博學的人,也是我最崇拜的人。有一年生日,爸爸詩興大發,做了這麼一首打油詩:天賜吾女到身邊,二十五年在人間,什麼名人指高路,什麼什麼有星緣,下面記不大清楚了,反正後面的兩句話是——欲得前程如錦繡,謙虛謹慎是箴言。最後這兩句話,是爸爸對我一生的囑咐,也是他一生的原則。


  第一筆掙到的錢

  第一筆掙到的錢,是拍廣告得來的。我在電話裏告訴爸爸,神秘地問:爸爸,你猜有多少錢爸爸猜了幾次, 都沒猜中。我對錢沒有太大的概念。但是,我永遠都記得我掙的第一筆錢,給爸爸打電話的心情。我暗暗地在心裏說:爸爸媽媽,以後你們有錢了


   
 第一份工作

  我當老師那會兒,特別小,不到二十歲。我記得我鬧過那麼一個笑話:有一次,我給小學升初中的學生監考,坐在最後一排。因為考試很重要,市里局裏的領導都來視察,看見我坐在那兒,桌子上空空的,就問:喂!這位同學,你的卷子呢我就像一頭不自信的小羊一樣,聲兒低低的,特不好意思地說哎,老師,我也是老師啊!
 
 
  第一本日記本兒

  我有寫日記的習慣。從1989年開始,一直寫到現在。我家裏現在還有十多本我的日記本,簡直是浩如煙海。當年只有媽媽有特權看過,現在我主動邀請家人一起看,太好玩了:我寫的日記,字特別小,蠅頭小楷,密密麻麻

  我曾經只給一個人寫過很多很多封信。都寫什麼呢?其實認真的說,也許一個旁觀者會說:那些根本不是情書。沒有甜言蜜語,也沒有內心的狂喜。寫的都是日常瑣事,我的思想軌跡。所有的一切,都是一份內心的傾訴。我記得第一本日記本兒,是塑膠皮的,很厚。因為有小小的瑕疵,店家爽快地折價賣給了我。

  這是我的寶貝
 
 
  第一封情書

  我還記得收到第一封情書的那天。回到家裏,神情緊張,臉色蒼白,飯也不吃,只是哭喪著臉。媽媽早就發現我有點不對了,就問我:怎麼啦話還沒說出來呢,就的一聲哭了。從書包裏拿出那封寫著錯字的情書,皺巴巴地展到爸媽面前。現在想起那段慘痛的經歷,忍不住笑了出來,覺得自己笨拙得可愛,幼稚得可笑。那時我十四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