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Out北京‧消費導刊》
2009032314:46  TIME OUT

  幾年前,李冰冰有次去國外,走在街頭時,忽然間街燈和重要建築都熄滅了,而人們則爆發出一陣歡呼。後來她才知道這是WWF世界自然基金會關於節能減排、緩解地球變暖而舉辦的全球性活動——Earth hour。當時感覺很新奇,也很酷,因為這跟那種說教式的環保宣導完全不同,它非常自由,每個人都可以參加。今年,李冰冰成為了WWF中國區的推廣大使,除了興奮,她也希望能和更多人一起參與到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中去,在那一刻,和大家一起靜享黑暗。

  患上環保強迫症

  這次李冰冰的採訪和拍攝主題是圍繞著不插電生活設計的,所以選擇的地點、服裝風格、造型氣質都十分環保,既不表現奢華、也不追逐時尚,更不賣弄性感。這一點讓李冰冰覺得很興奮,說是在可以鏡頭前徹底地做一回自己。

  環保一直是我推崇的生活方式,在沒有擔任地球一小時中國區推廣大使之前,我就為了節能整天管三管四了,甚至都有點患上強迫症。李冰冰一點也不避諱自己的症狀。早先她或許受家庭教育的影響,從小就悲天憫人般,看見別人剩飯就難受,聽見水龍頭嘩嘩做響就心疼。那時基本是出於 不能浪費的心態而處處節省,如今,這份心態早已升級為為地球操心冬天看不到真正的鵝毛大雪了,老家東北在深冬時很少再有零下32度了,孩子們也不會像她兒時那樣推門時被門外深及膝蓋的雪堵住,南極的冰山好像又有一塊融化了。

  李冰冰說,關於環保節能,有兩件事讓她深受觸動,開始驚覺全球變暖真的不是下輩子才操心的事。幾年前她看過的一部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記錄了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在世界各地的全球暖化巡迴演講,他用最簡單、最容易理解的概念,讓人瞭解全球暖化現象和可怕的後果。還有一次是看Discovery,恰好看到攝像機拍到南極冰山融化冰山一角喀嚓掉進水中的瞬間,那種震撼真的難以表述,看得人心驚又心寒。自那以後,李冰冰像被憂患意識洗腦,覺得生活中一舉一動都會為全球變暖加分或減分,更理所當然地做起了環保女鬥士。

  綠色生活監督員

  生活中,李冰冰周圍的朋友都覺得她就像個督導員,律己也律人,甚至已經到了事無巨細的程度。外出喝水時,不僅自己使用隨身攜帶的杯子,也儘量限制身邊的工作人員用紙杯,她常說:隨身攜帶一套便攜餐具有多麻煩?在她家裡,所有的照明幾乎都換上了節能燈,偶有普通的燈泡也是安裝在那種可調節亮度大小旋鈕燈具上的。我很笨地去想,亮度最小的時候燈泡熱度最小,肯定費電也最少。好友圈子聚餐吃飯,從點餐起她就先惦記著是否吃得完,吃不完要打包這件事。有時自己請客也會叮囑大家:別點太多,吃多少點多少啊,多吃素菜少吃肉健康又環保啊。深夜拍完戲即使再累,也不會在家裡泡澡,多半選擇到酒店的公共Spa,因為要在家中浸滿一浴缸水要浪費好多水資源。倘若家人偶爾泡澡後,她也會建議把水暫存著——既可以給房間增加濕度省了開加濕器,也可以把水舀來沖洗馬桶。

  操那麼多心,會不會因此心裡很累?

  累,但沒辦法,不這樣我心裡更難受。我們太需要每個人都從心底意識到環保節能的重要性了。李冰冰提起她去年在新西蘭拍《十年映畫》時的經歷,工作結束我們一群人租了輛當地農家的旅行車去山裡野營,發現司機和助手都隨身帶著垃圾袋,野餐結束後,他們把每一個食物包裝袋、廢紙、煙頭、果殼全部撿好帶走。其實在那深山老林即便有垃圾也很快就會風化,可沒有一個人不在走時蹲著撿垃圾。他們就是當地最普通的農民,我看了當時覺得很觸動也很慚愧。
  熟悉李冰冰的都知道她幾乎是個素食主義者。她自己的餐桌上最常見的,就是白水煮青菜,相比煎炒烹炸,又省油、又節約燃氣,關鍵還健康。而且這些青菜大多是她閒暇時踩著單車或和媽媽一起步行去社區的菜市場買的。

  素食也是為了環保嗎?

  不是絕對的素食,因為身體需要偶爾也是要攝入一些肉類。但儘量少吃肉是健康和環保的雙贏,有句環保語說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我再延伸一下:沒有殺害,就沒有浪費。養1個肉食者能養活20個素食者了。如果大家都不吃肉或減少食肉,能夠節省很多的能源。這都是典型的冰式環保生活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