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家畫報》:李冰冰 能力有限努力無限

來源:http://www.ladymetro.com/people/content/7373-1

2008
913日,第17屆金雞百花電影節,影后桂冠終於戴在了李冰冰頭上。終於,是因為她已經是連續第四年坐在台下了。四年啊,一屆奧運會啊?”她邊哭邊說。這就是李冰冰,自稱李老大的東北女孩。領獎的那一刻,她的淚水決堤。真的不是惺惺作態,這淚水真實而勇敢。她想到了她走到這裡、這一刻究竟付出了多少,特別是屢戰屢敗的挫折感,外界的指指點點?沒有比拿獎更好的證明方式了。那一刻,生活在杭州的父母,在上海的昔日的老師、同學,在北京的工作夥伴,都看到了那個沒有多大變化的親切的人。作為李冰冰成長的見證者,他們當中的很多人也一起流下了眼淚。越來越美麗,對比李冰冰過往的照片,人們都不會不如此讚美。對這一點點變化完全不會有什麼懷疑,因為這美有了內容,有了靈魂,因而更耐看,也會更長久。偏她叫冰冰,其實是團火。
 

工作之王 

說到四次入圍最終獲得百花影后,李冰冰語氣平靜:演戲是我最熱愛的工作,專心投入其中比什麼都更吸引我,如果說有壓力也是因為我的完美主義,我總想把戲演到最好,把人物詮釋得最好。獲獎與否都一樣。李冰冰拍戲不要命是出名的。當年拍電視連續劇《少年張三豐》之時,她就因在生理期在水中拍戲而落下病根,直到現在還需要看醫生吃藥調理,否則會畏寒。到了《功夫之王》,李冰冰更加變本加厲,要從5米高的柱子後空翻落地,保險金額達到了2000萬人民幣,追平了李連杰的數字。謝天謝地,最終沒有人獲得這筆保險金,不過,在拍攝現場李冰冰還是受傷了。一場戲,一個演對手戲的美國男孩因為吊威亞很難控制的關係,總是飛腳踢在李冰冰的臉上。踢第一次,就把他嚇壞了,但李冰冰沒有發火,也沒有停工,而是一遍遍承受,直到拍完,臉上已經沒有知覺了。
 

 看李冰冰的履歷表,她在早期接得最多的就是古裝功夫劇,別人拍是因為市場大,戲多,但堅持不用替身的李冰冰說自己愛拍打戲。沒學過舞蹈和武術的她,功夫都是纏著武術指導來的,從《少年包青天》的一張白紙,到《功夫之王》獲得武指袁和平的讚賞,誰都不知道,李冰冰受了多少傷。 

於是,成龍才會說,論機會、論運氣、論資質冰冰都不是最好的,但是她夠堅持,夠執著。冰冰常說的一句話慢鳥先飛,能力有限努力無限,所以她一直很勤奮,很努力,不服輸。現在,李冰冰每年都會做兩次全面的體檢。醫生囑咐她要善待自己的身體,保持健康,當然也會囑咐她不要太拼命,畢竟身體是本錢。 

 做事拼命、專注、認真而有想法是近幾年李冰冰躥紅的一大原因。像剛剛面世的這本《十年映畫》,本來就是想出一本寫真集,在新西蘭和澳大利亞拍了一組大片之後,又想以此記錄大學畢業出道這十年的心路歷程:畢竟在這個圈子已經摸爬滾打了十年,哭過、笑過、感動過、不忿過,但最終都變成一筆財富。為此,她和她的團隊花了幾乎一年的時間,用最好的方式呈現出來。 

在書裡,李冰冰說做自己,是件迷人的事,說要得意不盡歡,還說要留個氣口給自己,都讓陌生人感到親近,親近者為之感動,感動者心領神會。李冰冰承認自己以前是一個要求嚴苛的人,特別是對自己的工作,希望能做到不完美中的完美。拼到今天,心情和兩年前完全不同,狀態已經很放鬆了,學會退一步海闊天空。工作的時候比以前更享受。她懂得感恩,因此她心裡真正在意的禮物,也許就是在拍《雲水謠》時工作人員借給她的一雙舊手套。
 

模範一樣的敬業,也讓李冰冰獲得了票房、掌聲、獎項之外的肯定:在新一屆中國電影家協會,李冰冰當選理事,成為70後電影人的代表。
從一個陌生的城市,飛到一個更陌生的城市都是家常便飯。因為不單要拍戲、宣傳,還要有很多慈善性質的工作,李冰冰希望可以成為像奧黛麗·赫本那樣的人——在銀幕上留下永恆的形象,也在生活中專注于慈善事業。在一次預防女性乳腺癌的新聞發佈會上,她呼籲無論男女都要從一點一滴做起,關愛女性,動情處淚光閃閃,情不自禁一口氣講了十幾分鐘。
 

 連續四年的春節都不能與家人一起過,去年的春節在紐約參加一個全球慈善慶典,因為時差,連央視的春晚也是在白天看的。
今年,雖然因為有大戲《風聲》,與父母一起出國度假的計畫再一次無限期推遲,但總算可以跟家人一起過個年了。

過年回家

李冰冰的家在五常,是哈爾濱下轄的一個縣級市,以出產大米著稱。從這裡,李冰冰先是考取了雞西師範學校,成為了一名小學音樂老師。兩年之後,一次偶然的機會,在母校的春節聯歡晚會上,李冰冰被演過趙尚志的演員高強發現,在他的啟發和家人、朋友的鼓勵之下,還分不清戲曲和戲劇的李冰冰憑著自己的一股衝勁,做出了她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之一:報考上海戲劇學院,開始了她真正的演藝生涯。

我很清楚,並不是考了上戲當了演員就一定能如願以償,還需要很多努力,我做好了吃苦的心理準備,才去報考。對於傳聞中的李冰冰為母親心臟手術考上戲的傳聞,她沒有正面回應,僅僅表示:在我看來,媽媽是賢慧溫柔又堅忍的典範,不論在什麼樣的困境裡,她始終保持著平和的心態,這種外柔內剛的性格影響了我很多。

李冰冰說她的媽媽有潔癖,永遠不相信洗衣機,不管爸爸買回多先進的洗衣機,媽媽就是不用,只信自己的兩隻手。媽媽身體不好的那陣子,李冰冰就給全家洗衣服,別人要洗三天的被罩、床單,她一定會一口氣洗完。    

 她恨活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