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7
 19:49:00   精品網

“能力有限,努力無限”,入行十多年,已經貴為影后的李冰冰仍然恪守這樣的行為準則,她不間斷地工作再工作,哪怕腰傷、腳傷、“氣胸”統統襲來,她都始終保持著“演藝圈超級勞模”的光榮稱號。月底,李冰冰攜手周迅、張涵予、黃曉明、蘇有朋主演的2009年度諜戰大片《風聲》將開啟神秘大幕,片中,觀眾將看到一個在“風聲”中搖曳生輝卻最終被無恥摧殘的驚恐女人,李冰冰的表演稱得上是她入行以來最為從容、最為內斂、最有突破的一次飛躍。

    
當身著吊帶衫、燈籠褲,素面朝天的李冰冰走進攝影棚時,記者察覺到她臉上的一絲疲憊。她進屋的第一件事並不是看為她準備的服裝是不是漂亮,是不是合體,而是尋找有高靠背的座椅。其實包括化妝師、攝影師在內的現場很多人都知道,李冰冰早就因為多年拍戲落下了腰傷的病根。至少一個小時的化妝,對腰部有傷的她來說肯定會受罪不少。很快,助理找來三四個小靠墊塞在她的腰後,直到找到一種最佳坐姿,李冰冰才長舒一口氣道:“從6月到現在,我一天都沒休息過,已經進了好幾趟醫院。你說我瘦了,其實不是,我是面容憔悴。”說這話時,記者看到的不是她在公眾面前始終綻放的奪目笑容,顯然,在絢爛的光影背後,她有常人道不出的艱辛。就像當年她站在華表獎領獎臺上喜極而泣時說的:“從台下到臺上這段路很短,但我卻用了10年的時間。”

誰是第一女主角不重要

    
眼下李冰冰最讓人期待的莫過於風生水起、暗藏玄機的諜戰大片《風聲》。因為張涵予、周迅、黃曉明、蘇有朋、王志文等眾多重量級演員的加盟,從影片開拍至今,李冰冰都始終繞不開“如何與實力派演員飆戲”,抑或是“李冰冰、周迅從華誼‘一姐之爭’到影片‘誰是第一女主角’”的敏感話題,讓原本詭譎撕扯的電影多了幾分八卦味道。

    
對這類問題,李冰冰早已見怪不怪,她很篤定地回答:“誰是第一女主角不重要,所謂一姐之爭,我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在華誼待了10年,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情,但就是有人願意拿這些來做文章,我不明白為什麼?我也不明白為什麼大家老喜歡說飆戲,用飆嗎?我的演藝生涯從來沒有跟人飆過戲,我也不懂什麼叫飆戲,我只懂得演好自己這部分,而且,和好的演員合作對自己會有很大的提升。”

體會被扒皮的感覺

    
《風聲》圍繞抓“老鬼”的一場暗戰進行,日軍特務課機關長為了抓出潛伏在偽司令部的抗日地下組織成員,引5位元嫌疑人進禁衛森嚴的裘莊,限期5天之內逼老鬼現身,5人面對致命酷刑,各自辯白,拼死掙扎,甚至相互陷害,只求活著出去。片中,釘子椅、人字凳、電擊器、解剖刀……陰森森的刑具足以讓人不寒而慄,5個人誰也逃脫不了致命酷刑,其中,以李冰冰飾演的李寧玉最讓人顫慄,除了皮肉之苦外,她還要在大庭廣眾面前承受被扒光的屈辱,那種精神摧殘是毀滅性的。

    
“演到那,我真的很崩潰,那已經是剝到你尊嚴的最底線。”

    
在此之前,導演陳國富說:“這場戲跟脫衣服有關,到底脫到什麼程度,你自己演,尺度全部交給你。”

    
第一次拍裸戲的李冰冰借喝酒為自己壯膽,這樣不會那麼緊張,也不會那麼有負擔。”拍攝當天,李冰冰第一次看到各種刀、針、鋼尺,刹那間進入毛骨悚然的規定情境。“我們每個人都沒逃過嚴刑拷打,但我受的酷刑是有別於其他人的,那是一種精神上的極度摧殘,對李寧玉這樣一個高傲的女人而言,他們採取的就是用變態的手法侮辱一個女性。在演的過程,我完全是在體會人被扒皮的感覺,一層層,有一種侵犯尊嚴的刺痛。” 



與周迅的激情13分鐘

    
周迅的出場是縱情歌舞,李冰冰則神情憂鬱,煙酒不離,她是片中唯一心中有愛情的女人,但愛情卻讓她走入困局,並為此付出代價。片中,同處一室的李冰冰與周迅彼此之間存在著微妙而曖昧的姐妹情誼,接近尾聲時倆人長達13分鐘的“激情”戲是全片重中之重。拍攝頭天晚上,李冰冰與周迅便開始走位,做著各種細緻準備。第二天晚上7點正式開拍,但倆人早上9點便開始化妝,在此期間,她們將情緒醞釀得滿滿的我那天喝了8兩 白酒,希望快速找到人物狀態。因為李寧玉已經進入一種歇斯底里的狀態,她被折磨得太久了,精神上到了崩潰的階段。拍這場戲,所有人都非常配合,兩台機器,一台對著她,一台對著我,從這屋走到那屋再到衛生間。現場所有人全部把鞋脫掉,為了達到特別好的收音效果。演員一生中很難拍到這樣一場大激情戲,真的是很牛的一場戲,我們都有很多內心變化。這場戲我們倆演得都非常好,觀眾看到這會落淚的,絕對。”

    
導演高群書後來興奮得給李冰冰發去短信,誇獎道:“很棒,一斤白酒借你進入表演畫境。”

 

 

哭得我都想死

    
後期配音,李冰冰又一次和角色一起跌落進了驚恐、受辱、聲嘶力竭的極致情緒中。“配音可以讓我死200回。”還是那13分鐘,李冰冰卻足足配了8個小時。“全是情緒,那場戲不僅僅是簡單地哭,李寧玉這個人完全進入了遊魂式的狀態,一個人受到極度驚嚇、摧殘、侮辱之後,她說話是瘋癲的。我那天比拍戲還要累,哭得我都想死,配一會兒出來歇會兒,再進去,再出來。”

    
一場李寧玉被辱受刺激後醉酒大鬧的戲,李冰冰8小時前喝酒,配了8個小時她還在喝。李冰冰說:“我是體驗派的,我不喜歡裝,你真喝了點酒,你再演,是另外一種感覺,而且你內心是極度相信的。”《風聲》之後,李冰冰從此不再沾煙酒,她說:“演員的工作就是一個非人的工作,那天他們讓我先去吃飯,我根本吃不下,接著還得配,一直配到夜裏一點多。”

《風聲》是讓我拔高的一部作品

    
很多人都迫切地想知道“老鬼”是誰?是被打死的“周迅”,還是堅持活到最後的“李冰冰”或“張涵予”,李冰冰說,其實這都不重要,就像片中最後所說的,“老鬼”不是某個人,而是一種精神,一種信仰。

    
《風聲》拍完,原小說作者麥家說,在我心中,李寧玉是真正的英雄(原著中李寧玉是老鬼),所以我非常在乎李冰冰的表現,原以為她是偶像演員,現在看來她完全顛覆了我的想像。

    
導演高群書說,原以為大明星不會那麼無所顧忌地撒開演,沒想到李冰冰會如此這般地面對自己的工作和表演。

    
導演兼編劇陳國富則直截了當道:“你不覺得這是把你拍得最美、最性感的一部片子嗎?”

    
“很奇怪導演會這麼說,我們到最後都很慘,蓬頭垢面,你想想,有那麼多酷刑,還要承受精神上的折磨、撕扯,完全人不像人、鬼不像鬼。可能導演說的不是表面意義上的美,是內心的一種體驗。我覺得,《風聲》是讓我拔高的一部作品,會讓很多業內人士覺得李冰冰還可以這樣。”李冰冰說。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風聲》剛過,李冰冰又馬不停蹄趕到徐克的《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劇組,這一次,她算是在精神上徹底解脫,可意外卻頻頻發生。先是墜馬,後又因氣胸而緊急入院。拍戲10年,李冰冰仍然像剛出道時一樣以拼命三郎的姿態玩命工作。

    
提到這次墜馬,李冰冰一邊指著自己的左腳一邊輕描淡寫地說:“這很正常,演員都會遇到。就是馬驚了,把我摔下來了。我左腳福氣挺大的,拍《紫蝴蝶》時,汽車從我左腳軋過去,當時把副導演嚇得,導演還沒喊停就直接沖過來了。我心想完了。還好,骨頭沒斷。這次被馬踩,還是這只腳,當時就不能動了,巨痛,疼得我淚流滿面。你知道當時我的第一反應是什麼?糟糕,我還有一場重要的打戲沒拍呢。”

    
再後來,李冰冰氣胸入院,按醫院規定,病人3天以後才可以出院,李冰冰拍完X片,當晚就奔去現場。這很讓人難以理解,一個功成名就的女演員,為什麼還要視工作如生命?

    
李冰冰回答:當時確實沒辦法,我們還有四五天就拍完了,就剩我跟嘉玲姐的戲,我要不去,全得都停。而且合約也到了,下面的工作安排得滿滿的,我真的一天不敢休息,沒有辦法。”

    
李冰冰助理哭著打電話給經紀人,求她放假給冰冰。李冰冰很理解經紀人的心情,她說:“不是休息不休息的事,我們做事都比較講原則,答應別人的事情一定要去做。不能因為你個人出意外就不去做了,我覺得這樣誠信度不夠。人家也是按照你的計畫在安排事情,你的環節出問題了,別人也會跟著出問題,人在江湖,很多時候真的是身不由己。”

  

http://tieba.baidu.com/f?kz=6442305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