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風聲》台灣首映會,右為李雪。


在做經紀人之前,李雪在杭州就讀浙江廣播電視高等專科學校新聞專業,並且還在杭州做了三年交通線的記者,一次偶然的機會,進入了這個行業。三年的記者生涯讓李雪與其他經紀人相比,更加重視藝人在媒體中的表現,也擅長處理與媒體之間的關係。

2008
1月,李冰冰和經紀人李雪參加某酒會,李雪用“主旋律”的手段去約束自己和旗下藝人,堅持讓李冰冰用作品說話,極力回避任何有可能引起爭議的話題。

作為經紀人,李雪一直在李冰冰身邊陪伴,兩人的默契非同一般,圖為2005年李冰冰在江蘇代言某品牌的秋冬新品羽絨服並出席記者會宣傳造勢,李雪寸步不離。

 


今年華語影壇的國慶檔中,演員李冰冰可謂“腹背受敵”,在同一電影《風聲》中,既要面臨媒體“誰是華誼一姐”的質疑,又要打足十二分精神與周迅飆戲;范冰冰又從“麥田”來,戲裡戲外又猛搶話題,要想耐得住寂寞,似乎很難。作為一路協助她成為一線女星的華誼經紀公司聯席總經理李雪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也感嘆負面新聞的確唾手可得,效果很明顯,但卻只是博一時的眼球。她用“主旋律”的手段去約束自己和旗下藝人,堅持讓李冰冰用作品說話,極力回避任何有可能引起爭議的話題,在媒體效應上雖然缺乏爆發之勢,但因為她本人是記者出身,卻懂得細水長流,以柔克剛,靠口碑積累為藝人贏得關注和尊重。

  要好戲要作品不要命

  圈中人都在說李冰冰是女星中的“拼命三郎”,是“勞動模範”。她當年拍《少年張三豐》的時候,在生理週期時也在雨裡連續了拍了近十個小時的打戲,導致寒氣淤積在體內至今沒散,於是就有了李冰冰經常自嘲的“不靠譜的身體”,經常腰部感覺酸痛,連接受電視專訪的時候都要自帶小枕頭墊在後腰處。不久前,李冰冰在拍攝徐克《狄仁傑》時墜馬後突發“氣胸”,就引得媒體關注,但入院不到24小時,李冰冰主動要求出院,助理哭著打電話給李雪:身體還未復原,不能讓冰冰姐再拼命了!

  南都娛樂:李冰冰是出了名的拼命,前段時間不是還因為突發氣胸進了當地醫院(東陽市人民醫院),是怎麼回事?

  李雪:冰冰在橫店拍攝《狄仁傑》的時候可以說是狀況不斷,先是從馬上跌落下來,其他人一時沒反應過來,瞬間中就眼睜睜看著馬蹄踩在她的一隻腳踝上,這是多年前拍攝《紫蝴蝶》的時候,給車碾過的腳,我還開玩笑說,看來老天爺都覺得你這只腳是多餘的。沒過多久,因為長期勞累,加上馬上跌落受驚,突發氣胸。當時,我們是可以選擇去杭州更大的醫院去看,但這樣耽誤的時間會更多,所以瞭解下情況,氣胸雖然來得厲害,但也是比較常見的病,離橫店比較近的東陽市醫院也能治,就決定去那裡做檢查,當時被查出肺部壓縮了70%要插胸部導管把氣匯出來

  南都娛樂:當時,媒體是怎麼知道消息的,還拍了她的照片?

  李雪:我們一到醫院,就有醫院的工作人員打電話給杭州的媒體,他們就趕過來了。為了保證讓冰冰好好休息抓緊治療,我們還在窗玻璃上貼白紙,不讓人隨便進來。剛開始就有人直接敲門,我們不知道是醫生還是護士,就打開門,然後就那麼被人拍了。

  南都娛樂:好像在醫院沒待太久就很快出院了,照片上有個外籍帥哥,說是冰冰的外教,對吧!

  李雪:對,外教就跟在她身邊,但是她還是跟我說自己不夠努力,說熱得實在沒法說英語。我覺得人熱了、累了肯定就沒有那個心思了,她這個人就是太要強了。手術後第二天,李冰冰就要求出院,助理看不過去就哭著打電話給我說,雪姐,不能讓冰冰姐那麼拼命了。我就跟她通了電話,李冰冰告訴我自己還能挺,因為接下來的主要是文戲,我就答應了。現在想起來,我還是有點後怕,剛做完手術,醫生說應該至少休息三天的。萬一又出什麼狀況怎麼辦。

  南都娛樂:她以前就是這樣的嗎?什麼星座?

  李雪:雙魚座的,其實雙魚座也是一個多愁善感的星座。她從小喜歡看武俠片,被武俠小說教育嘛,現在演這個俠女就興奮得不得了,很辛苦,打也打不動那種,但是堅持不用替身,每天累得夠嗆。我當時有跟老爺(徐克)溝通,老爺說他覺得這個角色選冰冰是最對的,他是覺得這個角色是要有英武之氣的。

  南都娛樂:感覺你們挺像的,性格上是不是也這樣,很拼?

  李雪:我們倆是很像的,在人生觀、對待事業這種態度上都是一樣的,有的時候我認為這對她是有幫助的,這個機會是很好的,我認為她應該做的時候,可能真的是讓她在透支她的體力。我跟她說也許我現在可以讓你舒服,但是某一天你真正可以休息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其實特別想工作,特別想回到這個圈子的狀態中來,然後擁有你自己的一塊陣地去做。但是那個時候我真的無力回天讓你再回到這個位置,因為長江後浪推前浪,前人都把那個位置給站好了,能想像到你那個時候一定是後悔的。

 


不願把性感寫在臉上

  從影視作品到時尚風格,近年來的李冰冰越來越有大牌風範,在華誼“一姐之爭”諸多傳聞中,她的名字出現頻率最高,外界設置的競爭對手從范冰冰到周迅,但李雪卻說李冰冰從來都不以為然,既堅持用作品說話,也相信我有我風格,哪怕是造型,也從來沒想過刻意玩弄性感,去取媚公眾。

  南都娛樂:《天下無賊》是不是她在觀眾中名氣有所提升的一部作品?

  李雪:有提升,當時我讓她接《天下無賊》的原因就是,我覺得馮小剛導演的戲的確是一個向大家推薦自己的很好的平臺,讓大家很快地看到你的一個變化。

  南都娛樂:這也可能會是華誼的策略吧?

  李雪:談不上什麼策略不策略的,馮小剛的戲非常有號召力,非常有票房,但誰演什麼角色主要還是合適為主。

  南都娛樂:會不會有一個強大的公司做背景,就比較有保障?

  李雪:它倒不是一個背景的概念,現在好萊塢都是經紀人公司和製作公司分離的,這也是一個相對科學的狀態。如果說一個公司自己製作,用自己的演員,這個迴圈比較小,流動不起來,也就會忽略對角色的考慮。可能初級狀態的時候大家都這樣,但慢慢經過市場的發展就會有所變化。

  南都娛樂:當年王京花姐走的時候,華誼是不是有很多許諾為了留下冰冰?

  李雪:我記得冰冰跟我說過一句話,一個是爹一個是媽,兩家都是非常有感情的。但是那個時候我們合約是在華誼,跟公司還沒到期,所以自然而然就先去完成,京花姐也支援我們這個態度。

  南都娛樂:冰冰身材挺好的,但很少去塑造“性感”的角色,是你的意思還是她本身就很保守?

  李雪:女人的“性感”需要有的放矢,如果隨便拿出來就顯得輕薄很多,冰冰是一個相對比較保守的人,個人生活也是比較簡單有規律,幾乎沒有負面報導。她確實也不是很喜歡主動去展示性感的一面,有時性格裡有男孩子的成分。但你說她可不可以有性感的表現呢,肯定可以,《天下無賊》就讓大家看到了“李冰冰式的性感”,不媚不騷,但依然風情萬種;性感隨著時代的變化有了更多的定義,比如:《風聲》裡冰冰飾演的“李寧玉”,那種冷靜的、特立獨行的高貴性格讓導演高群書稱讚是這部電影裡最性感、最美麗的女人,所以,性感不一定是張揚在外表的,是可以從內心彌散出來的。在一段時間裡,我們娛樂業的發展是不斷改變的,一開始可能都是保守的,慢慢觀眾更有獵奇心,想看一些能夠刺激眼球的東西,但這個時候你去改變自己去適應這個需求,第一這個可能並不適合你,第二當觀眾看久了之後反而就覺得不算什麼了,所謂只有經典的才是永恆的。所以說,如果她沒有耐著性子堅持自己而是去隨大流的話,李冰冰可能就沒有今天這樣的形象和基調了。

  南都娛樂:《風聲》票房不錯,91.5億,而且冰冰也入圍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你認為這部電影對李冰冰會帶來什麼樣的提升?

  李雪:李冰冰的確是一個好演員,她的每部影片都會讓我們驚喜,你也會看到她在不斷進步。《天下無賊》的豔賊小葉,《雲水謠》的志願軍女戰士,《功夫之王》裡的“白髮魔女”都讓我有足夠的信心幫她走得更高更遠,這次的《風聲》,一個讓兩位導演異口同聲最難演的角色,她卻出色地完成任務,成為影片中的亮點,難能可貴,自《雲水謠》後再次提名金馬獎已經是最大肯定,我們說,一個好的藝人關鍵不在於以前取得過什麼樣的成績,重要的是能繼續不斷努力,銳意進取,是金子總會發光的,只要能憋得住。

  南都娛樂:《風聲》有裸戲,為什麼會接演這麼大尺度的角色?

  李雪:這次的拍攝,冰冰在心理上是投入很多的,因為有很絕大部分是心靈的考驗。關於影片裡涉及的裸戲部分,我們都會評判是因為劇情需要還是只是作為電影的噱頭,《風聲》一定是劇情需要,當肉體的酷刑不能再讓人屈服時,精神的摧殘便成為最讓人揪心的部分,而且導演為保護演員,也考慮到尺度問題,冰冰在電影裡的那聲歇斯底里的叫喊完全是現場的,劇本中沒有要求,後來,冰冰給我講:在那一刻,她就是“李寧玉”!

 


南都娛樂:她跟周迅有對手戲嗎?之前有傳冰冰和周迅爭華誼一姐,但是她們現在一起合作《風聲》不就剛好把這個謠言給破了?

  李雪:冰冰常笑著跟我說,爭一姐會有什麼好處嗎?我扣上這頂帽子是會片酬高一點還是機會會多一點?這些都是大家在茶餘飯後自己娛樂的東西,我是認為兩個人都不在意,都很珍惜這次合作的機會,因為優秀的演員可能也很少有機會去合演一部電影。就像當年林青霞和張曼玉一起演《新龍門客棧》,以後就很難再有機會了。其實她們很早前一起拍過電視劇《大明宮詞》,冰冰說那時候她們倆住在一個房間,但大家都不是明星,一個屋裡住好幾個人,就那樣過來的。

  不靠負面新聞曝光,需要耐住寂寞

  在做經紀人之前,李雪其實跟我們是同行,在杭州就讀浙江廣播電視高等專科學校新聞專業,並且還在杭州做了三年交通線的記者,一次偶然的機會,她見到了王京花,被認定是做經紀人不可多得的料。李雪當時對經紀人沒有任何概念,但隱約中感覺這或許是一個機會,而且能夠在李冰冰身邊工作也挺不錯的,於是進入了這個行當。三年的記者生涯讓李雪與其他經紀人相比,更加重視藝人在媒體中的表現,也擅長處理與媒體之間的關係。

  南都娛樂:李冰冰給人感覺是很質樸、很正面的藝人形象,是你們特意包裝的嗎?

  李雪:其實看到別人用一些吸引眼球的新聞或緋聞在不斷地增加曝光的時候,而你自己平靜的時候,那是需要一種勇氣的,人在那個時候會很容易迷失方向。你要耐得住寂寞,因為那些(負面新聞)真的是唾手可得的,你製造一下,你也會有這樣的東西(曝光)。這東西很符合客觀性,受眾閱讀的習慣就是獵奇。所以你得忍受這種東西然後一直這麼一點點走過來。

  南都娛樂:你有三年的記者生涯,這段經歷會幫助你如何處理與媒體之間的關係?

  李雪:做過記者的人,對事物的看法的敏銳度和觸角是跟普通人不一樣的,就是你對一個事物可以馬上判斷它的新聞價值,然後你就會做出相對正確而及時的判斷,這時候你就抓住了它的價值。你可以讓你的新聞更好看,你可以讓它有價值,但是你能不能發現哪個價值是最重要的。

  南都娛樂:媒體做什麼會讓你們受不了?

  李雪:真的是歪曲事實的話。總的來說,我覺得90%的媒體都是很好的,很友好。甚至有時有些胡編亂造的新聞,記者都會打過來說對不起,說主編看到有這樣一個新聞,要他去做個求證有個回饋,然後叫他去,那我也會配合他告訴他是怎麼回事。但有些人你完全不認識,不知道怎麼就胡編一個新聞的話,有時也會很氣憤,但比較少這種情況。

  南都娛樂:經紀人收入怎麼樣?就覺得你們是抽成的,應該跟一般人不是一個檔次的啊?

  李雪:我們是在跟公司合作,演員按照比例抽成。我們跟公司還是屬於聘用的關係,會有一些獎勵分紅的機制,但相對比例比較少,主體還是靠工資。

  南都娛樂:那你的工作室跟華誼公司是什麼關係呢?

  李雪:工作室是大家基於更快地發展你的業務,更多的是增強自主性和主動性的一個東西,它相當於一個小的公司,但不願意以公司的狀態出現,大家主體還是在華誼兄弟的下面。(自負盈虧嗎?)我們其實肯定要自負盈虧的,因為整個大公司的利益來源於子公司貢獻的力量。

  南都娛樂:如果是這樣,那你幹什麼不自己成立公司呢?

  李雪:其實特別好笑,我從進這個行業沒有三個月,帶著藝人出去宣傳,就有公司對我說到他們那裡去,給我雙薪,或者說和我出來開公司,什麼樣的都有,每年都有各種各樣的人來誘惑我。但是這跟我個人性格有關,我做這個工作始終沒有把我個人利益和發展摻和進來,我始終想的是怎樣對他們(藝人)是有好處的,我認為現在這種跟華誼兄弟合作的狀態是最好的。

來源:南都娛樂週刊網路版

編輯:文妍

 

 

 

 

 

來源於http://ent.southcn.com/8/2009-10/19/content_602690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