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022 09:14:35  來源:瀟湘晨報

 

9月底,《風聲》宣傳最火爆的時候,李冰冰還在香港趕拍爾冬升的《槍王之王》。終於請假回到北京,在密密麻麻的宣傳行程之外,她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對成名往事,她顯然不願多談:“我就是傻不拉嘰當上演員的!”

如今已成內地一線的李冰冰也開始考慮成立工作室,轉型幕後,因為在她眼裡,“演員就像是超市貨架上的物品,永遠面臨著被選擇的境地。也許換一個身份,會多一些主動權”。 


李冰冰(內地一線女星

代表作 

《少年包青天》(2000年) 《百年好合》(2003年) 

《天下無賊》(2004年) 《雲水謠》(2005年) 

《功夫之王》(2007年) 《風聲》(2009年)  



音樂老師 中戲學生


第一次跑龍套,掙了
50塊 

記者:你是在小學當音樂老師後,再去考上戲的。很多人都很好奇,你教了多久的書? 

李冰冰:一兩年吧。我上的雞西師範學院,畢業後就回老家當老師了,教一年級音樂。我讀的是中專,畢業那會年紀還特小,長得和學生差不多,有一次我去給別的學生監考,坐在後排,來巡查的教育局領導問:這個同學怎麼不答題?(笑) 

記者:後來怎麼放棄那份工作的? 

李冰冰:這要上溯到念中專的時候了,我們班去市里表演,一個演過趙尚志的演員,看見我就說我長了一張拍電影的臉,要我去考中戲或上戲。我那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中戲、上戲,縣城的小孩,沒什麼見識,我只是覺得當音樂老師,我光吃老本都能吃好多年,但每次放寒暑假我就會迷茫起來,覺得很浪費生命。另一方面父母一直覺得考上大學才有出息,我當時的成績考不上什麼清華北大,但考藝術院校還有些富餘,所以我就給“趙尚志”寫信,他就教我,考戲劇學院要怎麼怎麼樣。 

記者:在學校裡,挖的第一桶金是拍廣告嗎? 

李冰冰:我第一次跑龍套,掙了50塊錢,第一次拍廣告,掙到第一筆“鉅款”,有幾萬塊錢,全包起來寄回家了。那會兒我可不承認我是個演員,一直到大學畢業,我們被分配到實驗話劇院,有一次辦護照要填表,表格裡有一欄職業,我不願寫“演員”,用“文藝工作者”5字取而代之,就這麼傻傻的。


演藝新人
 拼命三娘
 

看到劉佩琦的表演劄記,想起努力了 

記者:你曾很大膽地說過:“我走進演藝圈就是個大笑話,我不會炒作自己,和好多人比起來,我簡直就是沒有腦子的大傻瓜。”為什麼這麼說? 

李冰冰:我這人不就“傻”嘛!你要說我在娛樂圈裡受過什麼傷,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可能過了好幾年後回頭才會明白,原來我那時受過傷害,但那個傷已經過去了。我的座右銘就是:能力有限,努力有限。這是我20年前就在日記本上寫過的 

記者:別人的質疑會傷害你嗎? 

李冰冰:以前我很緊張別人對我的評價。1994年為了掙學費我跑出去拍了部戲。有一天拍哭戲,死活哭不出來。雖然導演沒責怪我,但我非常自責,結果,導演喊停的時候我哭了。攝影師就說了一句:“該哭的時候不哭,不該哭的時候哭。”我特別受傷,那一星期,每天晚上我都睡不著。其實出道這麼多年,我沒有聽過傷害太大的話。有負面新聞的時候,我覺得沒有必要去解釋給別人聽。這輩子要面對最多的,值得面對的,還是自己。 

記者:現在你是公認的拼命三娘,是不是也有想爭口氣的成分在裡面? 

李冰冰:我不是拼,是上進心。上大學時拍尹力導演的戲,那時還不知道怎麼努力,但我看到劉佩琦寫了很多表演劄記,人家都演得這麼好了,而且這個年齡了,還這樣努力。所以我也跟著寫劄記,演完一個鏡頭就跑去問導演,“我這麼演對不對?”


內地一姐 幕後監製 

換個身份,會多些主動權 

記者:出演《風聲》不是你第一次和周迅合作了,當年的《大明宮詞》,你演安樂公主,她演太平公主。 

李冰冰:對,十年前,不過那時我們沒有對手戲。好玩的是,我們還睡在一個房間,那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合作。不過周迅一直很關心我,並不像媒體上寫的我們怎麼樣,她總會發一些溫暖的短信給我。 

記者:但傳說你們一直在爭搶“華誼一姐”的名號。 

李冰冰:如果一個人判斷自己的標準都在別人身上,那是很悲哀的。“一姐”的頭銜又不能給我更多的戲約,我去爭有什麼意義呢? 

記者:你、章子怡、周迅、趙薇、范冰冰都是同一時期出來的,有沒有想過,為什麼1990年代末能出那麼多的一線女星? 

李冰冰:可能剛好趕上了一個好時候吧。其實我在這一行不算幸運,我都說了,我沒有一炮而紅的運氣。 

記者:你們這撥女演員,其實和林青霞、張曼玉、劉嘉玲她們有不少共通的地方。 

李冰冰:我很欣賞她們,你看林青霞一路走來起起落落,她的潛能也許在某一刻沒出來,但一旦有另一個機會,她又會爆發一次。所以我欣賞她在那個年代、那個年紀就有那樣的表演。 

記者:現在章子怡、范冰冰通通開起工作室當起老闆。女明星轉型幕後當監製,是不是已經成為潮流了? 

李冰冰:去年我看了一年的劇本,不下20部,我都成“讀家”了。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發覺,其實演員就像是超市貨架上的物品,永遠面臨著被選擇的境地。也許換一個身份,會多一些主動權,所以我才會想成立自己的電影製作機構。可惜我今年接了太多戲了,都沒時間去忙工作室的事兒了,等忙完這陣,就會專心考慮工作室的事。

 

[大牌印象

愛喝茶、愛練字,愛幹老人幹的事
 

超大眼鏡框占去半個臉,長髮隨意盤在腦後,寬鬆黑褲,黑色人字拖,素顏,李冰冰一身低調裝扮出現在酒店大堂的時候,還是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眼球。開聊一分鐘,旁邊喝啤酒的老外引起了李冰冰的注意,“他們太吵了,指不定等下還要喝多了,我們還是去找個安靜的地方吧!”於是,她熱心腸地主動跑去和服務員溝通,最終將採訪陣地從大堂轉移到酒店裡的一家茶室。 

落座之前,她變戲法似的,不知從哪裡掏出兩塊黑色靠墊,像在自家客廳,一盤腿就坐上了沙發。“這兩塊靠墊我到哪裡都帶著的!”2003年拍《飛鷹女俠》時,李冰冰傷到胯骨。拍戲落下的病根,讓她最怕兩件事:坐長途汽車,乘飛機。只要坐著的時間稍長一點,腰椎、頸椎的毛病就會暴發。據說,有次採訪,李冰冰甚至提著一台足療儀器去了,當著記者的面,脫了鞋將腳伸進去。 

難以坐定,所以採訪時,李冰冰一直變換姿勢。她甚至多次起身,細心地給記者倒茶,動作專業猶如常泡功夫茶的老頭,她笑:“我愛喝茶,愛練字,專幹這些老人愛幹的事兒!” 

採訪物件的愛好太過文雅,總讓你不好問些文化層次太低的問題。有趣的是,坐在李冰冰對面,你能感覺一股東北妞的直爽氣息撲面而來。李冰冰話很多,你永遠不用擔心採訪會冷場,說話時,她還會手舞足蹈,看起來像個天生的演講家。但話再多的人,也會有所禁忌。李冰冰不想說自己的成名路,以至每當記者拋出有關她人生成長的問題,她總要用一句“那都是陳芝麻爛穀子的事啦”擋回來,“我不是那種一炮而紅的演員,我走的每一步,其實大家都看在眼裡的。” 

李冰冰曾發表過“我是娛樂圈的一朵蓮花”的言論,加之唯一長期有效傳達給媒體的印象,就是拼命工作,於是不少記者感歎:主旋律電影《雲水謠》讓李冰冰拿獎拿到手軟,其實她倒真的是這個圈子的“主旋律”。儘管她說“我們都活到了將近中年了”,但在這個女人身上,你絕對看不到一絲疲態,要知道,此時才是她人生中最年輕的時刻。(記者林樹京)


http://news.xinhuanet.com/ent/2009-10/22/content_1229500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