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冰金馬僥倖封后

 

 

2009/12/03 明報週刊

 

 

李冰冰奪下金馬大獎,讓他激動得在頒獎台上感謝在自己身上發生的戲劇性事情,慶功宴上也不由得感動的說:「我的人生充滿戲劇性,真的是人生如戲,細如人生。」不過她所謂的「發生在身上的戲劇性」,但並非如外傳所指的緋聞,她解釋是發生在她身上的三個巧合。

 

 

三個戲劇性巧合

 

 

李冰冰透露這三個巧合,一則是她在選擇出席金馬獎佩戴的飾品時,忽然想起自己在《風聲》中飾演的「李寧玉」一角,決定選擇翡翠項鍊搭配禮服,因為她希望有個「玉」字,相信「玉」會為她帶來好運。

 

二則是李冰冰在金馬獎上所穿、價值八十萬元的Dior白色刺繡長禮服,李冰冰說:2007年獲得中國華表獎、2008年金雞百花獎以《云水瑤》封后,穿的都是Dior禮服,甚至這次的金馬獎也是。」其實,她早在金馬獎前夕就發現這個幸運的巧合,但刻意不說破以免壞了好事。

 

最後一個巧合,則是李冰冰發現,只要接拍戲前開始感到猶豫,通常這部戲就會得獎。李冰冰說:「只要一開始猶豫,要不要拍這部片時?最後拍完就會得獎,只要猶豫過的幾乎都得了獎。」

 

加上金馬評審採取投票淘汰制,在投票過程中由於袁泉率先出局,而後周迅又遭淘汰,支持周迅的票源幾乎多數轉向李冰冰,最後結果李冰冰以十比五的高票擠下張榕容,奪得金馬影后寶座可說是相當的僥倖。

 

 

事前苦練 抽菸自然

 

 

然而從拍片過程中,亦不難看出評審對李冰冰的肯定。事實上,為了演出具有挑戰性的「李寧玉」一角,她提前三個月為戲學抽菸,甚至事先研究該用哪兩個手指夾煙,以及手應該放在哪裡,好讓觀眾覺得她抽菸很自然。

 

李冰冰為了能讓自己盡快入戲,她還用白酒加啤酒灌醉自己,儘管醉得直線走的歪七扭八,她還是保持清醒的頭腦繼續演戲,甚至裸體接受酷刑凌虐,她也忍不住說:「這是我拍過最難、也最煎熬的一部戲。」

 

 

能力有限 努力無限

 

 

演起戲來像拼命三郎的李冰冰,成就她自己的演藝事業,如同她時時拿來提醒自己的格言,「能力有限 努力無限」。她說:「我不接這部戲就是不接,接了就會全力以赴,就算為這個腳色死也在所不惜,戲最大。」

 

出道十二年的李冰冰,為了拍戲一身都是傷,拍徐克的《狄仁傑之通天帝國》曾發生墬馬造成氣胸,《紫蝴蝶》時還造成左腳受傷,更因多年拍戲讓腰傷一直困擾著她。銀幕上絢麗的背後,盡是李冰冰不為人知的艱辛,就像李冰冰領華表獎時,在頒獎台時喜極而泣的說:「從台下到台上這段路很短,但我卻用了十年的時間。」兩句話卻道出她從影以來的心情,以及一路上的心酸。

 

 

演藝成就 一步一腳印

 

 

這次,李冰冰再度獲得肯定,勇奪金馬影后,她也以一句「天道酬勤」形容自己,她由感而發說:「剛出道我覺得憑自己的靈性,要什麼應該都很容易,事實相反,老天爺給我的是勤懇,一步一步不許跳級,我不敢說自己苦盡甘來,一路走來,真是一步一腳印」

 

其實,演技精湛的李冰冰,曾當過一年的小學老師,那時她從東北一個小縣城的師範中專畢業(高職),成為音 樂 老師,一次偶然的機會,一位演員勸李冰冰去考「上戲(上海戲劇學院)」,當時她還不知道什麼是「上戲」,但是卻順利的通過專業考試,正式開始他的演藝生涯。

 

起步比別人慢的李冰冰,靠著努力 從 老師成為影后,從華表獎到金雞百花獎,最後更拿下金馬影后的頭銜,也肯定了她十多年的演藝成就,在台灣金馬獎慶功宴上的李冰冰,尚未回到北京,就已經有許多大陸媒體打電話向她的經紀人李雪敲專訪,也讓默默耕耘已久的李冰冰,再次感受到豐收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