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   http://ent.joy.cn/video/955469.htm

李冰冰:我從哥本哈根歸來


2009
122209:26   BTV《天下天天談》

 


BTV
《天下天天談》20091222播出《我從哥本哈根歸來》,以下為節目實錄: 嘉賓: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推廣大使李冰冰    主持人:羅旭

 

主持人:天下天天談,天天談天下,大家好,我是羅旭。歡迎收看我們今天的節目。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在中國等國家的大力推動下,在最後時刻終於達成了協定。有評論說,這個協議彰顯了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的力量。在哥本哈根有這樣一個人物,她用自己的語言告訴西方國家,中國是一個最積極推動環境保護的國家,她用自己的身體力行告訴大家,環保是一件每一個人都能做好的事。今天為大家請到的嘉賓就是曾經用電影感動過我們的金馬獎新科影 后李冰冰 小姐。

 

主持人:凍得鼻子紅紅的,歡迎冰冰做客天下天天談。

 

主持人:冰冰是不是剛下飛機?

 

李冰冰:對,剛剛回到北京,剛才看到這個片子很恍惚,還有點時差,感覺又回到了那裏,非常天寒地凍的地方,很冷。

 

主持人:冰冰是大家非常喜愛的演員。今天參與我們的談話首先我要跟你確認一個問題,參與我們的談話是以演員的身份還是以記者的身份?

 

李冰冰:其實我更願意以一個曾經在哥本哈根前方對哥本哈根氣候大會有一些探討的記者的身份跟你去聊一下。

 

主持人:好,非常高興以記者身份面對面,我們一起來探討環境保護的問題。剛才畫面當中,我隱約看到一個北極熊冰雕的影子,怎麼回事?

 

李冰冰:這個是這樣,當時我看到這個冰雕的時候,冰雕已經化得七七八八了,只是動物的腹部還是有一塊冰,當時大家都以為,只剩下一副骨頭架子,都以為是恐龍,不知道為什麼在這兒,後來經過瞭解才知道,它原來的創意是一個很大的北極熊的冰雕,這個冰雕雕出來之後,它會慢慢的,因為那個氣溫不會讓冰雕一直持續在這兒放著,就會慢慢化掉,所以其實通過這樣一個雕塑來告訴大家氣候變暖存在的危機,我們會有一些在這個地球上的動物,生物會慢慢的瀕臨滅絕,給大家這樣一種警示。

 

主持人:是不是大家都有機會去看到?

 

李冰冰:對,哥本哈根不大,你到哥本哈根感受到整個城市洋溢著關於氣候變暖,大家對於環境關注的,比如攝影作品,雕塑,還有各種各樣的藝術創作,當我看到的時候我就會覺得這個是這麼美好的一個地球,作為地球上的一個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有一份責任去關愛這個地球。

 

主持人:當時冰冰在哥本哈根的時候,住在哪?

 

李冰冰:我就住在從機場出來走路需要三分鐘的酒店,那麼你可知道我離市中心多遠。我們很多同事大家一起去的,中間有幾個人住在市中心一個酒店,還有很多人在哥本哈根當地已經找不到酒店住了,住到離哥本哈根需要乘車大概一個半小時的瑞典,他們每天過一個那種,可能是橋,那個橋起碼要過三十到四十分鐘,而且在大會進行這幾天當中,這橋特別堵車,最緊張的一天我們回程那一天下著大雪,差點,那個回程時間,一切都是比較,增加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

 

主持人:所以我說時不時會有一點意外會發生

 

李冰冰:大家苦中作樂,很有意思的,從天氣預報看,有些人說比北京暖和一到兩度,但是北歐天氣很冷,我們去的那幾天降溫更冷,加上下雨下雪,有海,很冷很冷的。加上這次大部分的活動都在室外,沒有室內。

 

主持人:其實剛才咱們講的這些,我覺得其實是冰冰在哥本哈根一些點滴的片斷,其實還有好多辛苦大家沒有看到,沒關係,我們為大家準備了一個小片,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主持人:剛才看你狼吞虎嚥吃午飯是在下午。

 

李冰冰:有點不雅,我們那天實在太緊張了,到最後開完那個會之後,已經是四點半,我就吃了兩口東西就走了,奔下一站。

 

主持人:整天都在工作。

 

李冰冰:真的是整天都在工作,這幾天完全像打仗一樣。

 

主持人:作為前方記者,進入貝拉會議中心以後看到什麼樣的景象?

 

李冰冰:那裏面人很多,很多NGO組織,他們很多進不去,他們在外面遊行抗議,手裏拿著各種類似傳單一樣的,宣傳他們自己的東西。還有一個很好玩的一個人,你在廣場聽到音樂,你不知道哪來的,發現有一個人在騎單車,他不斷騎單車,就產生電能,這個電能他不斷騎才能保證音樂一直響起,所有這些行為,我們這些行動都在告訴你們我們需要節能減排。 我們需要為氣候變暖做貢獻。

 

主持人:據說在哥本哈根發生了數千名示威者和警方有一些衝突的場面,有沒有親眼目睹這些場面?

 

李冰冰:我感受到了這個氣氛,剛才小片裏就有一段,我就在他們示威者旁邊。

 

主持人:當時你看見了什麼?

 

李冰冰:這種示威不像大家想像的那種。

 

主持人:不是特別暴力。

 

李冰冰:對,不暴力,就是大家在呼籲,然後表示我們的態度。

 

主持人:冰冰這次以前方記者的身份遠赴哥本哈根

 

李冰冰:這個身份可以多重轉換,可以參加很多可能記者去不到的地方,那麼這個時候我覺得記者和我自己的演員身份,就比較模糊不清了。

 

主持人:合而為一。

 

主持人:作為記者的身份可以深入的探討,我是記者,我要採訪你,不管你什麼身份。

 

主持人:我聽說你到哥本哈根,帶了禮物。

 

李冰冰:我去二犁溝小學,上午他們上美術課的時候,看孩子們很認真畫燈籠,孩子們說的話讓我震驚。

 

主持人:他們說什麼。

 

李冰冰:有一個小孩上面寫著停止沙漠化,八歲的小孩說這樣的話,你會覺得他們一定是受到了專業的相關知識的輔導,當地老師,二犁溝老師跟我說他們有專門的環保課,所以孩子們都知道,另外一個小女孩比較健談,她跟我說,在他們家,姐姐跟你說的是一樣的,我們洗澡的水用來沖廁所,家裏也是塑膠袋從外面有的時候買菜回來的塑膠袋再去做垃圾袋,這是小朋友說的,八歲的孩子說的。

 

李冰冰:還帶了環保手帕,告訴大家喚醒兒時的記憶  

 

主持人:我們看一下那個手帕。

 

李冰冰:當時這個手帕做了很多顏色,今天這個手帕是這樣的,這邊有一個我的簽名,這邊是一個,大家可以看到很多綠色,還有很多花的顏色。把手帕拿回來使用,減少對紙巾的使用,也是環保發的形式。

 

李冰冰:講一個小的花絮,我們在第二天還是第三天的時候,有一個氣候組織大會,中間有一個午餐性質的這麼一個宴會,去的人都是各國的政要,有一個摩納哥的王子,還有我們中國的 周大地 先生,他在環保方面做了很多事情。還有氣候組織的最大的CEO,他們都在現場.

(續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