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冰:我從哥本哈根歸來

(續....)

主持人:發生了什麼事?

 

李冰冰:我很坦白,我的英文水準不可能聽懂每一個人的發言,再加上大家來自世界各地,還有很多口音,我想去聽懂很多東西很難,我很難跟大家進行交流,太多陌生的面孔,很難辨認誰事誰,當時碰到中國氣候組織的一個姐姐,我們有很多合作的,吳春華姐姐,她是中國氣候組織的主席,我就叫她你過來幫我一個忙,幫我引見CEO,我想把禮物給他,我想讓他知道中國人都做了什麼,中國人對環保的態度。因為我為什麼要這樣去做呢,在我之前去做環保的時候,參加了很多培訓,然後這個培訓是真的去培訓得到一個消息是什麼呢,世界對中國做環保的態度是有些偏執的,而且這種態度讓我覺得是不能接受的,我作為一個中國人,我覺得我有責任告訴你我做了些什麼,而不能讓你用這些態度面對中國,去看中國,不可以,這不公平。好,沒有關係,儘管你對我有印象沒有關係,但是我要用行動改變你對我的看法,當時不管怎樣,我把我所有帶的東西發出去,讓你們知道我們做什麼。所以,當時在她的幫助下,我把所有東西發給所有人,包括摩納哥的王子,還有主席,還有氣候組織最大的CEO,把這些東西都發給他們,告訴他們這是我們的一個態度。

 

主持人:冰冰這次在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有一個所謂的丹麥文本,你所感受到大家對丹麥文本的態度是什麼樣的?

 

李冰冰:聽說這個丹麥文本的時候,當時心裏一驚很擔心,我相信不僅僅是我個人,全世界人都對這個哥本哈根大會充滿期待,大家都希望有一個好的,最終的一個相對來講比較合理的一個協議告訴大家,給全世界的人一個交代。後來引起非常強烈的反響,發展中國家態度非常非常不開心和強硬,然後第二天他們趕緊解釋說這個只不過是剛剛起草的,不是最終的如何如何,但是我當時是覺得,有這樣的行為本身就是一種不好的態度。我覺得作為大國,作為發達國家,在這個時候,當我們地球真的出現問題的時候,你應該應有的姿態是什麼,我覺得不是說推卸,就像一個家一樣,當家裏出了一點點問題的時候,你應該有的態度是爭著去承擔這個責任。

 

主持人:責無旁貸。

 

李冰冰:而不是退縮。就像美國,你們國家的GDP的總值高過發展中國家幾十倍,為什麼在碳減排上不可以做到和國家相匹配的碳排量的比例呢,這是我覺得不能理解的,在這個時候你的姿態讓我沒有辦法更加尊重你。

 

主持人:其實聽了冰冰剛才的講述我們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好像一下子到了哥本哈根,現在讓我們來做一個小小的事情,我們把時鐘往回撥,撥到1213號,讓我們一起來見證李冰冰從演員到前方記者的一個蛻變。

 

主持人:好。剛才冰冰的講述讓我們有非常真實的感覺,好像和冰冰一起到了現場,現在讓我們把時鐘往回撥,撥到127號,我們一起看看當時發生了什麼。

 

李冰冰:剛才看完這個鏡頭我們就下船上海了,來到海上完全跟自己想的不一樣,我基本一直抖著,我剛才說話也是,嘴感覺不聽使喚了,鼻子跟臉這些位置,你就覺得好像這些表情變得很僵,回復很慢,特別特別冷。那個風吹的圍巾感覺吹到這兒了。比如我錄幾句話,給大家錄這個東西做前方記者的時候,還沒等說兩句話,沒等架好機器,我耳朵已經不行了。

 

主持人:冰冰剛才是前方記者的身份去天寒地凍工作,有時候拍戲也面臨這種嚴寒,你覺得作為演員拍戲忍受嚴寒,跟作前方記者忍受嚴寒,去工作,有沒有什麼區別?

 

李冰冰:我覺得有,這次做記者只能怪自己沒有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沒有想到那邊那麼冷,然後就是沒有那麼大的心理準備,做演員我是有心理準備的,我知道自己今天會在外邊凍一天,但是會給自己備上熱水,有哪些熱水袋,這些東西。有那種充電的暖的,不用老灌熱水,他充電,可以保持,以直包著它,保持一個多小時就是熱的,可以取暖,就是你會想一些辦法,當記者自己沒經驗。  

 

主持人:聽說和你一起搭檔主持的男演員叫做Ken,感覺怎麼樣,和他搭檔輕鬆嗎?

 

李冰冰:他說丹麥語的時候我聽不懂的,但是通過他的表情動作,跟下面的互動,大概猜到他說的什麼,說到哪里,這個考你反應速度了,然後當他快說不完的時候,我跟他商量好,在你說到每一個差不多接近尾句的時候說英文,這樣讓我知道該到我了。是這樣的。

 

主持人:是一個配合,互相配合。

 

李冰冰:我作為全球熄燈一小時的大使,在這個時候我又是來自中國,我要更向全世界人展示中國人在這個時候的一個熱情和態度。

 

主持人:現場看起來不錯,挺好。

 

李冰冰:對,現場非常熱情,我大概有十一頁的手稿,這麼大的稿,十一頁,很擔心,萬一我說的不好,或者說錯了怎麼辦,或者萬一沒接上什麼的,可能都會意想不到的事情總會發生,就會有一些擔心,但是因為下面氣氛好了,反而變得很輕鬆,從我一上場,大家很熱鬧,很激烈,很激情的氣氛讓你覺得一下子我就很釋然了。

 

主持人:沒錯,我們說到地球熄燈一小時,之前在地鐵裏,08年歲末的時候特別注意到,當時看到這樣一則廣告,李冰冰做代言人,我會覺得這個行動是一個很有創意的

 

李冰冰:這個熄燈一小時一直是WWF,在北京做完熄燈一小時的時候,非常有意思,當時剛結束奧運會,就在8月結束的,我們3月在那做的熄燈一小時的活動,我們的水立方多漂亮,打的都是藍色的光,當時就在那一刻非常準時把所有光都熄掉了,配合這個活動。我那一天用手機發短信,發出去大概四五百條,把名片夾裏面所有人,挨個兒全發了一遍,而且在拍戲現場發的,從來拍戲現場不用手機,基本上不用手機和短信,因為那個時候不想讓它影響自己的工作,但是那天必須要發,因為第二天要做了。我沒有想到同事或者朋友,或者是所有的人,會給我回覆,竟然有很多的人。

 

主持人:不僅僅是收到兩個字。

 

李冰冰:不是,很少有人說收到,基本給我回覆,寫一些他們的內容和感想。有一個人說你關燈的時候我正好在飛機上,我只能用關掉手機來響應你的號召,他很幽默,但是大家都感受到這個力量。還有一個朋友是他和他們全家,全家熄燈看電視,看您這個節目。第二天特別逗,早上去微波爐微東西吃,他發現微波爐壞了,他女兒非常可愛跑過來說,我把插銷拔下來了,昨天看到這個電視說這樣是省電的,可以節能的,你說這個活動其實到最後是影響的,特別是對我們孩子們的影響,我覺得這個很重要。

 

主持人:孩子都不讓他爸吃飯了。

 

李冰冰:挺逗的這件事,講出來很欣慰,我覺得不管這個行動影響幾個人,只要被影響就繼續做,總歸有一天,其實大家的改變,如果真的去改變話,我坦白講只是一個生活習慣的改變。

 

主持人:並不影響太多的東西。

 

李冰冰:以前很坦誠的講,以前最初開始出去住酒店的時候,就覺得反正到酒店,我該付的錢已經付掉了,應該很盡情的用毛巾,水,包括酒店不是有浴衣,給你配好了拖鞋,覺得我付了錢,應該享受這些服務,床單當然每天打掃乾乾淨淨的,當然看著舒服,這應該是我獲得的服務。但是我2000年是2001年,我是中國環保協會基金會綠色環保大使,在那一次的活動上面,有一套資料讓我覺得非常震撼,就是一次性垃圾的使用,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最後他都變成垃圾了,有多少億個,或者上千億個這種很恐怖的數位,我看到這些資料的時候,突然一下子警示了自己,覺得原來是這樣的。因為在這些令人震撼的數字裏面,可能有你的一份貢獻,這個帶引號的貢獻,有你的一份參與。

 

主持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現在每個人都遇到的,現在每個人都出行,乘坐交通工具,你在出行這方面有沒有特別的打算,使用更小排量,更環保的交通方式。

 

主持人:冰冰有沒有打算想買一個混合動力的這種環保類型的車?

 

李冰冰:你說的這一點也是我挺想跟你交流的,我這一次在哥本哈根第一天的時候,招待我們去參觀海上風力發電站的船主他就是做環保,他17歲開始,我當時跟他聊了很多,我說為什麼這樣做?他就是超級熱情這方面,他說我給你介紹一台車,環保車,非常漂亮的跑車,我當時看到很驚訝,我以為這不就是一個跑車嗎,他說我這個跑車是用電的,而不是用汽油的,這個完全就是環保。而且他說是零到一百的提速是四秒鐘,我當時覺得很神奇,也去試乘試駕一下,市面上有這個車我肯定要買

 

主持人:冰冰這次在哥本哈根表現很不錯,大家都很關注你,因為你是金馬獎的新科影后,可能在事業上有更大更好的發展,下一步自己覺得有沒有什麼相關計畫可以跟我們透露一下。

 

李冰冰:我今年也算是高產了,拍了大概三部電影,有一部已經跟大家見面了,《風聲》,明年陸續跟大家見面的就是《槍王之王》,還有《狄仁傑》,這兩個電影跟大家見面,在這個期間,現在在準備劇本,也在看劇本,希望能選到一個自己非常有熱情可以去創作的劇本。明年327號,這次仍然以全球熄燈一小時的推廣大使在中國北京做熄燈一小時的活動,這次我們希望能做到有15億人參與,全球15億人參與。還有一些事情。

 

主持人:其實我也想跟大家講,環保不僅僅是李冰冰,或者某某某的個人責任,其實應該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責任,我們大家一起來努力,確實,小行動影響大氣候。

 

http://news.sina.com.cn/c/ 2009-12-22 /09261931192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