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 時間: 2010-02-21 11:19:55

李冰冰被網友戲謔為李蓮花,被媒體戲稱為娛樂圈的主旋律,說她像三好學生一樣缺少個性、情趣。馮小剛透露:她常說,哥,我太笨,就笨鳥先飛吧。’”李冰冰自己也承認:我是個沒什麼天賦的人,只能努力如今,這位在娛樂圈努力了十年的三好學生,終於躋身為內地一線女星。去年11 月,李冰冰拿到金馬影後。1 月底,李冰冰到上海秘密試妝,接替章子怡主演《雪花與密扇》。

  
/李俊
 
就著北京工體茉莉餐廳一個包房的桌角邊,李冰冰睡著了。 
穿著橙紅色的短袖禮服,發髻高高地豎立在腦後,頭往後仰,脖子靠在椅子的後背上,膝蓋抵著餐桌的沿;她用這種極其彆扭、不舒服的姿態睡著了。
       這是李冰冰拿到金馬影後的第二天。晚上8點半,記者走進這間包房。華誼藝人經紀的副總李雪示意記者坐下,她指了指李冰冰,說:她經常這樣,沒關係。有四五個工作人員在房間裏來回走動,不時接聽電話;李冰冰的英文外教在沙發上坐著,等著她醒來,隨時陪練幾句;餐廳侍應生不斷地開門、關門……這個5平米的小包間裏充斥著各種悉悉索索的聲響。 

當晚,、李雪打算在這裏趕緊和自己的團隊吃頓晚飯,接著趕下一場華誼王中軍為他們舉辦的內部慶功宴。半小時前,華誼為李冰冰舉行了媒體慶功宴,恭喜新晉的金馬影后。
 
飯菜終於上桌,大家一邊動筷子,一邊討論要不要把李冰冰叫醒,吃點東西。正說著,李冰冰走了進來,她往自己的盤子裏夾了一個生煎包。發現本報記者在場,她揉揉眼睛,哎,剛纔睡的稀裏糊塗,都不知道誰在這兒 
一番寒暄後,生煎包還沒來得及放進嘴裏,她的手機又響了。李冰冰抓起電話,神情變得嚴肅:好,3分鐘,我一定趕過來 別急,你先吃點東西,我已經派工作人員去慶功派對現場了。李雪安慰她。 
李冰冰蹭地一下就站起來:不行,楊瀾、吳征都到那裏了,我不能讓人家等著我話音沒落,她推開椅子拔腿就往外走。一桌人慌慌忙忙跟著站起來,收拾東西,衝向下一個派對。奔出去的李雪,半路又折返跑回來,因為她完全忘了放在桌上的金馬獎影後獎盃。
在拿到金馬影後的前後48小時裏,李冰冰總共睡了不超過5小時。她像一架戰鬥機一樣永不停息的戰鬥著,而這只是她工作常態中的一小部分。如今,近十年的辛苦終於有了回報:獲得金馬影後的李冰冰躋身成為內地一線女明星。 

1月底,李冰冰到上海秘密試妝,接替章子怡主演《雪花與密扇》。這是鄧文迪代表的梅鐸集團和內地合作投資的首部大片,影片此前的女主角章子怡,因為經歷潑墨門事件形象受損,被投資方拋棄。 
這些機會都來得太快,簡直像在做夢。李冰冰的經紀人紀翔告訴記者,他都不敢相信,李冰冰已經具備了舉足輕重的分量,甚至可以取代章子怡。 
今年,李冰冰將脫離華誼經紀部,在華誼公司旗下成立李冰冰工作室。這個工作室,除了繼續經營李冰冰這個品牌,還將進行一系列的的投資計劃,其中包括環保、影視營銷、貼片廣告等領域。 
當李冰冰變成一個品牌,她就是一個產品,我們用生產流水線的理念去打造她。紀翔告訴記者,他們試圖成立工作室,打破原來傳統的明星角色轉變,這也是李冰冰野心延伸的一部分。

                                                                 

我是個沒什麼天賦的人,只能努力。

  紀翔說:李冰冰能拿到金馬獎,代表中國80%以上的普通女孩,都能夠透過自己的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

 相比中國大多數一線明星,李冰冰的經歷並不具備傳奇性。她不像章子怡、趙薇或湯唯,有一夜走紅的運氣;她也不像范冰冰有強烈的個性,始終保持很強的話題性;她不像周迅那樣天生具有為電影而生的才情;她甚至也不是徐靜蕾,可以清晰定位在才女的位置上。混蹟娛樂圈數十載,在《風聲》之前,觀眾甚至找不到她的代表作。

提到李冰冰,人們印象裏都是努力、勤奮、不容易。某種意義上,它是褒義詞,也是貶義詞。我不介意,這些詞我聽了都很舒服,事實上也的確如此。李冰冰告訴記者。 
我和別人不一樣,別人來演藝圈目的很明確,就是當明星,要成名。我是誤打誤撞,撲通掉進河裏的。我考上戲就是為了當一個大學生她說很多人不願意提過去的往事,可是她不介意,我有過這種經歷,這沒啥不光彩的。我真的認為能力有限,努力無限;你真想去做,就努力去做

李冰冰出生在距離哈爾濱市區有2小時車程的小鎮上。中專畢業後,她在學校做老師,監考時會被別人誤認為是學生。1993年,她梳著兩條大辮子,帶著大包小包,風塵僕僕的到上海戲劇學校學表演。那時,她母親曾擔憂地問過她:你以後能演什麼呀,農村進城的小保姆? 
大學時,她和任泉是班裏最早拍廣告的人,還沒畢業就在外邊拍戲,賺了不少錢。她對朋友仗義,所以大家叫她李老大2000年,她成為華誼兄弟簽約的第一批演員。雖然電視劇、電影、廣告作品從來沒斷過,但她一直沒有大紅大紫的耀眼作品。 馮小剛和李冰冰一起合作過《天下無賊》。坊間一直流傳一個段子,說當年李冰冰、范冰冰以及華誼眾多女星都在爭奪演豔賊的這個機會。馮小剛開了一個玩笑:這個豔賊是會武功的,你們誰能把腿翹到頭頂,誰就來演。話音未落,據說李冰冰已經把腿舉到頭頂。 
這個傳說的真實性沒人考證過。但李冰冰拿金馬獎的當晚,馮小剛打了一個電話,語重心長地說了好幾次:不容易,不容易。他還在給李冰冰的自傳上這麼寫道:女人長得漂亮,一般都伴隨兩個毛病:一是不努力,二是不仗義。冰冰卻不然,對工作一刻也不敢怠慢。她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哥,我太笨,就笨鳥先飛吧有人說冰冰太直,缺乏城府。可在我看來,她很坦率很性情。

拍《功夫之王》時,李冰冰的戲份並不多。但早在半年前,她就把所有的英文對白背得滾瓜爛熟,還請了專門的英文老師陪練。有一次坐任泉的車,她把一包英文雜誌落在了車上,她還經常讓任泉找單詞考她。任泉笑她:你又不出國,又不去好萊塢,學這些幹嘛?”“我就是想學習,什麼都不為李冰冰說。
她身上有股上趕子的勁,她說勤奮能夠彌補先天的不足。她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是個沒什麼天賦的人,只能努力 
訪問時,助理走進房間,拿了一疊海報讓她簽名。她看了一眼就放下了:別折騰了,我做不了。一邊訪問一邊簽名,我就不能集中,會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直到拍完《風聲》,她才發現自己的所有累積,突然間進入了另外一個境地。我被突然打開了。以前演戲很用力,很緊張;現在很輕鬆,釋然了。可能就像人家說的,更多的努力、更多的付出、更多的行動都可以開啟埋藏更深的寶藏 

李冰冰記得一位頗為敬重的朋友說過,這世上但凡能成就一番事業的人,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熱情,單純,深沉。我覺得我是一個內心有大熱情的人,並且始終沒有丟棄自己簡單的精神;唯獨深沉,因為年紀和閱歷,我不認為自己已修煉到一個佳境 

一週後,在北京的攝影棚裏,記者再次見到李冰冰。她的上半身穿著漂亮的時裝,對著鏡頭,專業地擺出各種微笑;腳下卻拖著一雙經濟型酒店常見的白色紙拖鞋。 
進了更衣間,她脫掉鞋,盤著腿坐在凳子上:都不是外人,我就讓自己舒服點,這腳已經站不動了有記者記得,李冰冰曾經提著一臺足療儀器在酒店接受訪問;她當著記者的面,脫了鞋將腳伸進去。我喜歡別人評價我,李冰冰有豪俠氣她說。 
這種典型的東北女孩大大咧咧的做事風格,讓外表並不具備攻擊力的她,能夠多一些親和。因此,無論在影視圈還是媒體圈,她都有不錯的人緣。她和華誼兄弟影業波士王中軍私交甚好,她還牽線把中國內地的經紀人教母王京花引入華誼。

                                                                          
娛樂圈的三好學生
網友戲謔地叫她李蓮花,源自李冰冰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就是演藝圈的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有媒體後來向她求證,她照樣把同樣的話再說一遍。我知道這話引起很多人討論,但我就是這樣,踏踏實實做自己,我沒說錯

經紀人紀翔也對著記者指天發誓:我敢說,李冰冰是這個圈子裏最幹淨的一個人!
 在這個浮華、潛規則橫生的娛樂圈裏,除了李冰冰,還沒有第二個人如此高姿態的說這話。 
早在沒有大紅大紫之前,李冰冰就一直刻意塑造自己的正面形象,並相信這個形象的價值。有媒體戲稱她是娛樂圈的主旋律,李冰冰聽到這個稱號,自我調侃說:我經紀人還和我說,你看你把人家記者弄得,都找不到點寫稿,只好編個主旋律了…” 

多年前,很多記者採訪李冰冰,都覺得她像個刻板的女教師,不談情感、不談緋聞,只是滔滔不絕的談怎麼拍這場戲,怎麼研究這個角色。滿嘴冒出來的詞彙都是:堅持、勤奮、上進心、不計回報、無欲乃剛……因為缺少爆料,雖然她的曝光率高,但見報率並不高。她像極了一個用功的三好學生,缺少個性、情趣。
相比其他明星,李冰冰的緋聞並不多。2007年,她被傳出在香港拍戲時,主動送上朱孝天的酒店門口。2009年,她被爆和北京地產商人石濤保持了長達10多年的地下情。拿到金馬獎後,此事又被重新翻出來。但這兩條傳聞都被李冰冰的團隊否認。 
做新聞,冰冰有自己的底線,絕對不能做負面的新聞,我們相信正面形象對於藝人意味著更大的價值。紀翔說。 
確切的說,李冰冰是從主旋律中逐漸嘗到了甜頭。她拍攝尹力執導的電影《雲水謠》,該片隱喻台灣和祖國親密不可分的情感,她扮演內地癡情的小護士。2007年,她憑借該片拿到了華表獎影後;2008年,她又憑該片拿到百花獎影後。《風聲》其實也是2009年國產暑期檔的主旋律大片,李冰冰演李科長,拿到了金馬影後獎。 
2008年,王中磊公開透露:華誼最賺錢的藝人就是李冰冰,性價比最高。此言一齣,引起一片嘩然。到2009年,李冰冰成為華誼名副其實的搖錢樹,代言30多個高級品牌,出演了4部電影,她的年收入佔到華誼經紀部的一半。 
2009年,她的正面形象價值也在環保領域得到大爆發。這一年,世界自然基金會找到了她,邀請她作為“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的中國區推廣大使。她還和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合作,成為國際氣候組織百萬森林項目亞太區推廣大使…… 
拿到金馬獎的十多天後,她自掏腰包,帶著團隊參加了哥本哈根會議。在大會上,她代表中國發表演講,在市政廣場與丹麥著名男演員肯(ken)共同主持了地球一小時哥本哈根之夜活動,她也因此被國內外媒體譽為中國最美麗的環保名片 
《福布斯》雜誌發布的“2009年中國女明星片酬與票房火爆率排行榜,李冰冰以《風聲》的高票房榮登榜首:片商每付給她1元錢,她就能賺回110元。 
李冰冰坐在那裏,靜靜地聽著周圍所有人的恭喜、祝福聲。其實我們這代人的教育,從學校到家裏,老師及父母對你的要求標準就是三好學生。我依然習慣這個傳統的標準,到劇組,要做一個導演欣賞的好演員;做所謂的明星,就是要有好的態度、形象;我的潛意識裏,可能要做一輩子的三好學生,才夠優秀

                                             

她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在去台灣的飛機上,經紀人紀翔一直用《春天在哪裏》的曲調哼著一首歌,給李冰冰打氣:金馬獎在哪裏呀?金馬獎在哪裏?……”這首歌的謎底在後半句:在李冰冰的手心裏! 
李雪和紀翔甚至向李冰冰要求:如果得獎,一定要在臺上感謝我們倆。 
這本來只是個玩笑,卻成真了。李冰冰站在臺上腦袋一片空白,語無倫次地說著感言,慌忙中提了經紀人李雪、紀翔的名字。紀翔和李雪在後臺當著一堆記者的面,抱頭痛哭。 
李冰冰告訴記者:其實我拿獎,他們比我更開心,這個獎其實也應該給他們一份。以後電影節應該設立最佳團隊將、最佳經紀人獎,他們的付出是很多人看不到的。有一些付出我可能知道,但也不一定都知道
在娛樂業越來越趨於工業化生產的今天,藝人已經不再是單打獨鬥,她的成功一定是團隊的力量。紀翔告訴記者:李冰冰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在李冰冰希望休息或者有自己的時間而拒絕一些活動時,他常常會直接告訴她:你要記住,你現在不是你自己,你是李冰冰。 
李冰冰成為一個物化的品牌,經紀人對李冰冰這個品牌的定義就是:上進、正面、敬業,和緋聞、醜聞絕緣的專業內地一線女明星。 
李冰冰所在的經紀人團隊,是華誼兄弟影業經紀人事業部最大的一個分部。主管人李雪師從中國經紀人教母王京花,是李冰冰的第一代經紀人,也是李冰冰的的親妹妹。
2005年,
 紀翔進入李冰冰的團隊。他從李冰冰的企宣做起,至今已經是李冰冰的經紀人、李雪的得力幹將,還負責其它幾位藝人的事務。在他加入這個團隊的5年,也是李冰冰事業和形象全面鋪開、上升勢頭最快的5年。
紀翔說,通常,他會先確定藝人的形象發展方向、定位。很多寫過李冰冰報道的記者都記得,如果在報道內容、形象上稍有點偏差,他甚至會在淩晨給你電話,用很長的時間和你探討,要把一個他認為更為準確的李冰冰傳達給你。
認識到環保會對藝人形象有所提升,紀翔就積極拓展李冰冰的公益環保事業,去年的哥本哈根之行就是一例。團隊考慮良久,選擇自掏腰包前往。這就像馮小剛電影裏的那些插片廣告,觀眾會戴著有色眼鏡看這個問題。我們覺得很難平衡贊助商的要求,我們也不希望別人覺得李冰冰在作秀。
經過一番討價還價,李冰冰的團隊自己預定酒店、買機票,全部花費控制在50萬元左右,李冰冰決定自己買單。為了節約經費,李冰冰住在根本哈根城內,而團隊的其它人員住在城市的另外一個地方,每天來回路程近一個多小時。組委會給李冰冰安排了一輛豪華轎車,最後她還是選擇坐大巴,和整個團隊一起同車出行。
臨行前,有財經媒體找李冰冰擔任報道記者,紀翔答應了。以前,李冰冰的都是以娛樂人物的形象出現在娛樂版面,其實我想她應該走的路更寬一點,去接觸財經、環保,拓展自己的領域。

從哥本哈根歸來,李冰冰代言了某環保漆;而她代言的日本電器品牌,也大打環保牌,推出環保系列。看上去是順理成章的,其實有很多公益活動和明星的定位是矛盾的。我們努力讓李冰冰這個形象國際化、貴氣一些,但很多公益環保活動又要求李冰冰民生化,貼近老百姓,這時我們就必須巧妙地用別的方式來化解矛盾,否則就很難保證這個品牌的統一性。紀翔表示
考慮商業品牌代言時,紀翔說團隊要花很多心思佈局。李冰冰的很多品牌代言走高端路線,女明星最貴的就是臉、頭髮,我們一定要找好的品牌,寧願空等,也不會隨便接代言。至於一些國有小品牌,紀翔說也不能放棄:這是要做親和力,不能讓別人認為,你紅了,國產品牌就不肯代言了;但我們的確希望能夠多往環保產品方面走。
經紀人團隊還要體現專業的挑戲眼光,除了衡量劇本、角色好壞,更為重要的是考量這部戲的發行、宣傳綜合實力。拍《雲水瑤》的時候,李冰冰並不想接這部戲。因為拍攝條件很艱苦,又是主旋律影片,她並不看好這部影片的前景。李雪告訴她:你看著辦吧,反正合約我已經簽了。事實證明,這是個明智的選擇。
決定和劇組《雪花與迷宮》簽約也只花了23天時間。紀翔告訴記者,他們看中的是鄧文迪在國外發行這部影片的管道。雖然李冰冰必須為此推掉至少10場費用不菲的商業活動,以及一個大單的廣告拍攝,損失可能上千萬。
演這種電影的機會不是用錢可以衡量的,這是投資我們的未來,是為李冰冰的下一步鋪路。紀翔告訴記者,作為明星,歸根結底還是要有好作品。
李冰冰的性格急,她常說:一萬年太長,在工作上我只爭朝夕”“有一句話我不愛聽,就是慢慢來。我不能慢慢來慢慢來就來不及啦她的性情也帶動整個團隊往前衝。紀翔就是在團隊的高壓下成長起來的,他一般早上9點起床,淩晨23點還沒睡覺。很多寫過李冰冰報道的記者,都在淩晨接到過紀翔的電話。

李冰冰對團隊也非常信任。至今,她基本上不知道明天、後天要去哪裏?見什麼人?但是她知道未來3個月,每天的行程都已經被排滿了。有時候,她看著密密麻麻的行程單,也會問紀翔:這個活動我一定要參加嗎?求求你們,饒了我吧,讓我休息一天吧!通常,紀翔會給她講這個活動的重要性,說服她一定要參加。
現在,李冰冰的經紀團隊共有8人。除了常規的生活助理、執行經紀人,李冰冰的經紀團隊中還有明確的分工,有專門負責商業代言項目的人,有專門溝通環保公益項目的負責人,還有專門的影視藝術作品負責人。 


來源:外灘畫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