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懸疑武俠巨制《狄仁傑之通天帝國》在“水城”首映時,贏得了“三年來威尼斯電影節最好看的華語片”的讚譽。昨日影片在京舉行試映會,首度接受國內媒體檢閱,現場笑聲和掌聲不斷。映後,已許久未拍武俠片的鬼才徐克得到媒體一致肯定,獲贊“王者歸來”!其中,故事的懸疑性和寫實的武戲都備受肯定,但對於造型部分,大家眾口不一,唯一肯定的是李冰冰飾演的上官靜兒的十三套男裝成為最大的亮點。當被問及最精彩的片段,媒體一致表示:“李冰冰為劉德華剃鬍子”最引人炫目。文戲部分備受推崇的是“狄仁傑決戰國師”。
在演員方面,金馬影后李冰冰的表演再次受到一致肯定,徐克和陳國富表示:戲剛拍了1/3,李冰冰就已經超出了我們的期待值,她絕對是一個有“符號感”的演員!

賣點1:導演+故事
徐克獲贊“王者歸來”

徐克的《黃飛鴻》、《笑傲江湖》等武俠片都是堪入影史的經典奇葩,不過近年來,他嘗試轉型的《深海尋人》、《女人不壞》等作品都令人失望,口碑受傷不少。這次,徐克重新回歸自己擅長的武俠路數,堪稱“背水一戰”。所幸,前晚《狄仁杰》試映完畢,媒體普遍讚賞“王者終於歸來了”,“徐克終於將自己鬱結了十幾年的武俠情懷,成功地抒發了出來”。回歸武俠,徐克擺脫了現實的制約,想像力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施展,重金搭建的“鬼市”充滿《魔戒》式的魔幻,而“飄逸”的打戲,也令觀眾感到當年“徐氏武俠”的顏色撲面而來。

僅僅把《狄仁杰》作為武俠片來看是遠遠不夠的,徐克的創新在於用武俠做包裝破了一樁奇案,形式極具新意。影片講述武則天(劉嘉玲飾)登基前,京城發生離奇焚屍案,武則天特赦入獄8年的狄仁杰(劉德華飾)查辦此案,並派出親信上官靜兒(李冰冰飾)監視……徐克確實在某種程度上製造了強烈的懸疑色彩,把握住了懸疑偵破片的節奏,再結合緊張的打鬥場面,整個偵破過程顯得驚心動魄。唯一遺憾的是,破案的方法有邏輯問題,揭秘的過程也稍顯簡單。

賣點2:三段打戲撐起兩億
三場大戰,想像力噴發

徐克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人津津樂道的同時,三段武戲成為媒體推薦的看點:一是大理寺:上官靜兒色誘狄仁傑,用長鞭和彎刀來試探彼此的心理防線;二是鬼市:扁舟遇襲,狄仁傑、上官靜兒對戰似有分身不死之術的假國師以及機器傀儡殺手,這場戲被媒體預測有望成為“武俠場景新經典”;三是無極觀:狄仁傑與國師在迷魂陣法的對決,國師調動神鹿迎戰狄仁傑。此番徐克的打戲風格回歸到他最擅長的“飄逸”打法,無論是李冰冰的長鞭,還是劉德華的亢龍鐧,都讓觀眾在緊張之余體會到視覺美感。這三段精彩的打戲被洪金寶視為影片武戲的靈魂,並誇口表示:就這三段戲就能值兩億。

賣點3:文戲+表演
“才拍了1/3,李冰冰就超出期待值”

在文戲方面,徐克這次講述了一個完整的故事,並且很多的懸疑性最後才被揭示出來,有媒體這樣總結電影的關鍵字:國師、腹語、鬼市、赤焰金龜、通天浮屠。如果記者這些關鍵點就基本上掌握了這部帶有懸疑色彩的影片。儘管商業武俠電影不太講演員的表演,但在這部戲裡劉嘉玲和李冰冰的表演還是一個值得稱道的亮點,儘管劉嘉玲戲份不多,但她所飾演的角色“武則天”是影片中非常持重的角色,除了角色本身為其加分外,她身上所體現的氣場絕對稱得起這個角色,徐克也曾經表示,他找劉嘉玲來演這個角色正是看重了她的年級感和閱歷。另外,李冰冰在片中的雙重身份也給了她很大的表演空間,成為影片最大的亮點,李冰冰將上官靜兒外表冷若冰霜,內心卻蓄有情感火山的“一冷一熱”的人物個性拿捏的張弛有度,特別是露出國師面目後,李冰冰內心爆發出歇斯底里的吼聲,將影片拉向高潮,而其多款男裝造型迷倒了不少女觀眾,贊其“有不沾凡塵之感”。

從之前的劇照曝光,就有眾多網友表示:“簡直就是東方不敗裡的林青霞”,從昨天的首映場,李冰冰剛一出場就被認定這個說法的正確性,儘管徐克不願意這樣對比,但依然不能不讓人懷疑,徐克是否有意重塑當年那個“東方不敗”。不同的是:東方不敗的武器是“銀針”,李冰冰的武器是“神鞭”,雖然都具有邪氣,但都能體現女性最柔美的部分。

監製陳國富表示:如果讓我來評價,李冰冰此的表演絕對是有“魅惑力”的,在電影拍攝中期,我去探班,看了一段片花,應該是影片的三分之一,李冰冰就已經超出我和徐克的期待值了!”同時,他還盛讚李冰冰可以演出兩個極端的情緒,“她可以演溫柔如水的女性,又能演出敢愛敢恨的陽剛感覺,要完成這種跨度的表演,需要一種‘符號感’,華語電影越來越多大片,就越需要這種‘符號感’,李冰冰已經成為為數不多的具有‘符號感’的演員。”


新聞張貼:鳳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