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冰公益海報曝光 聆聽自然親歷考察

 

 

20120816 10:18 中國經濟網

 

 

過去三個月,“21世紀氣候變化觀察團走訪了灕江、長白山和青海湖,通過實地考察當地氣候變化對環境和人類生活的影響,探究人與自然的關係。該項目由“L.O.V.E”公益品牌專案創始人李冰冰召集,21世紀經濟報導主辦,Discovery探索頻道全程報導,旨在通過發現氣候變化的真相,來號召人類改變生活的習慣。昨日,李冰冰演繹的氣候觀察團主題海報曝光,海報上李冰冰身著白裙,或感受或聆聽來自大自然的聲音。

 

主題海報上,李冰冰身著白裙,在她背後,是深受氣候變化嚴峻考驗的灕江、長白山、青海湖、長江江豚棲息地、北大倉。在純淨碧藍的青海湖上,空中飛舞著幾片純白的羽毛,魚鳥共生,李冰冰閉眼聆聽來自大自然的聲音;而在灕江的碧水青山之間,李冰冰手中捧著的透明魚缸裡,美景似畫,號召大家感受真實灕江,保護灕江的生態環境。

 

作為“L.O.V.E”公益品牌專案創始人,李冰冰在環保事業上不遺餘力,此番作為“21世紀氣候變化觀察團的召集人,李冰冰及其團隊攜手21世紀經濟報導組織的專家及志願者,已奔赴灕江、長白山和青海湖進行實地考察,發現當地氣候變化對環境和人類生活的影響。隨後,觀察團還將赴長江江豚棲息地、北大倉進行實地考察。

 

李冰冰說:記憶裡,灕江青山綠水,漁夫泛舟江上,鸕鷀潛水以漁……但你可知道,灕江自然雨量分配不均已久?美景保持與經濟發展的平衡如何維繫?依水而居的古老故事是否還能在當下的社會與氣候條件下延續?現實太過嚴峻,不只是灕江,不只是長白山和青海湖,我們希望穿越印象,從灕江之源順流而下,考察真實的自然,發現自然變化的真相,並以此,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為我們所置身的環境爭得更大的美好的空間。

 

 

http://fashion.ce.cn/mlc/201208/16/t20120816_23590520.shtml

 

 

 

李冰冰登青海湖鳥島考察 呼籲發現真相停止索取

 

 

20120822 08:26 中國經濟網

 

日前,李冰冰一行來到環保的最前線——青海湖,親歷考察氣候變化對中國最大的內陸湖帶來的影響:水位的上升和水域面積的擴大成因為何?對青海湖魚鳥共生的生態環境有何利弊?青海湖湖濱地區的沙化草原地帶是怎樣形成的?這些資料是否能打破有些專家認為的“200年後青海湖將消失的預言?這些疑問將在本次考察中一一解開。李冰冰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考察,能夠號召大家關注生態環境,共同守望青海湖。

 

 

親登鳥島考察,拜訪當地環保衛士

 

 

近年來,青海湖水域面積的擴大使得青海湖成為鳥的天堂,水面的擴大和生態環境的好轉,使青海湖在春夏季節成為斑頭雁、魚鷗、棕頭鷗、鸕鷀等鳥類的樂園,而在冬天則成為天鵝湖鳥的驛站,形成魚鳥共生的生態系統。為研究鳥島鳥類的生存現狀,李冰冰與專家、志願者一起,登上三塊石鳥島,進行長時間考察。在鳥島上,李冰冰詳細地詢問青島湖的生物生存環境的現狀,青海湖在這方面有著怎樣得天獨厚的優勢?青海湖做了哪些保護工作?目前面臨的困難是什麼?候鳥的遷徙成因是什麼?魚鳥共生的系統將如何持續?

 

不少生活在青海湖周邊的牧民,自發保護青海湖,充當青海湖的協管員。也有一些人常年生活工作在青海湖,他們與青海湖結下了不解之緣。在這裡,李冰冰見到了鳥的爸爸加悟才讓,加悟才讓是青海省三角城種羊場三大隊的木工,也是青海湖的協管員之一。他年復一年的記錄著鳥的喜怒哀樂,為了監護棲息的鳥,阻止人為的干擾和驚嚇,他幾乎每天都要去湖邊巡視,為了拍攝胡兀鷲的巢穴,他徒手爬上陡峭的懸崖,與這些猛禽零距離接觸;不止於保護,他還觀察與記錄,經常帶上乾糧,背上沉重的攝影器材到湖畔、濕地、草甸、懸崖邊,靜靜地拍攝。

 

而青海湖環保衛士葛玉修,也是李冰冰此行重點採訪的一個人。葛玉修利用工作閒暇,背著相機行走在青海的廣袤大地上,一走是16年。 16年的經歷,也讓他從一個單純的攝影愛好者變成為一位環保主義者。老葛涉足青海湖200多次、19次前往三江源、6次深入可哥西裡,拍攝了10萬餘幅反映青海湖與高原生態環境的圖片。這些環保衛士日復一日地堅持守護在青海湖,貢獻自己的力量。李冰冰特意前去拜訪他們,從這些離青海湖最近的守護者們的眼中,感受真正的青海湖,發現青海湖面臨的嚴峻現狀。

 

 

通過考察發現真相,望中止無限量索取

 

 

考察中,李冰冰直言希望能把青海湖目前面臨的問題帶給所有大眾,1959年始,由於氣候乾旱化,青海湖水位年平均下降10釐米。在近20年間,青海湖水位下降了近3米,鳥島周圍的沙地面積從1972年的4平方公里,猛增到目前的近30多平方公里。島變成半島,對鳥的生存構成了嚴重威脅。一方面,狼、獾和其它鳥類天敵極易上島捕殺和驚擾鳥類,另一方面,熙熙攘攘的遊人日漸逼近鳥島,使原本獨享安寧的鳥兒棄卵而逃,各種旅遊廢物也使鳥類的棲息環境惡化。據調查,1960年代,在鳥島上繁殖的斑頭雁、魚鷗、棕頭鷗和鸕鷀等鳥類,數量達十多萬隻,目前島上的鸕鷀已大量遷徙,其他3種鳥類的數量比1980年代大幅減少。

 

在考察的啟動儀式上,李冰冰發表演講,她說: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在賴以生存的土地上,我們不能僅僅是無限量地索取,而應該去做好傳承,不僅是文化的傳承,還包括大自然的傳承。我們應該去保護它們,而不應該無限量地去破壞它們,更不能讓我們地球上最後一滴水是一滴眼淚。

 

 

http://ent.ce.cn/star/201208/22/t20120822_23607230.shtml



李冰冰噴灑水藻 親歷青海湖鳥島沙化帶治理

 

2012082507:57  搜狐娛樂

 

在登上青海湖鳥島考察後,日前,李冰冰與專家、志願者一行前往湖邊沙漠化草原帶,瞭解青海湖水位下降,草原沙化面積擴大的原因。

 

  考察:青海湖水位下降,草原沙化面積擴大

 

在青海湖,李冰冰試圖瞭解湖面萎縮的原因。青海省水產局局長趙依民介紹,過去流入青海湖的淡水河流共有108條。50年前環湖周圍幾十萬畝草原被開墾為農田,造成了生態環境逐年惡化、環湖草場沙漠化日趨加劇。由於近些年氣候變暖、乾旱以及農田灌溉用水增多等原因,入湖水量明顯減少。目前,青海湖周圍85%的河流已經乾枯,其中較大的布哈河、泉吉河、哈爾蓋河、黑馬河也時而斷流,青海湖水位平均每年下降12釐米。

 

布哈河是青海湖最大的一條入湖河流,也是青海湖湟魚產卵的主要河道,從布哈河大橋看去,這裡的河水已經趨於乾涸,大片沙石露裸在河床。而在剛察縣境內的沙柳河,當地一些農場為了灌溉農田,在沙柳河上建起了一座座攔水壩。將入湖的河水直接堵截到農田,至入湖口17公里的河水完全斷流。

 

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專家表示,青海湖在1975年至2000年的25年間,湖岸總體變化趨勢是陸地相對向湖水方向推進,湖岸形體整體萎縮。而青海湖周邊退化草地面積已達65.67萬公頃,占區域草地總面積的34.9%,並仍以每年3%的速度增長;沙化土地面積已達765平方公里,且每年以10餘平方公里的速度擴大,生態惡化使青海湖原有的屏障效應日趨弱化。

 

  治理:湖畔沙漠化草原帶噴灑水藻

 

隨後,李冰冰一行前往實驗室,考察中科院水生所在青海湖區域利用水藻進行沙化治理的項目。在那裡,李冰冰向劉永定教授請教了水藻植被的修復機理。水藻如何能治理沙漠?劉永定說,將水灑在沙土上,沙土就會結團形成薄薄的皮。水藻的生長就像水灑在沙土上一樣,能產生結皮,藻絲與沙子纏結後能抵禦10級大風,在防風固沙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這種結皮的形成,還能促進礦物質的礦化過程,通過產生的多糖養分,改變了荒漠生態環境中的生物多樣性,加速養分土壤改良,為其他微生物提供營養,促使其他生物的生長,從而改善荒漠生態環境中的生物多樣性。在這種原始的演遞中,流沙被固定下來,沙子變成了土壤。

 

為了體驗水藻對修復植被和治理沙化的功效,李冰冰一行與植被修復實驗工作人員一起前往沙地,參與沙化治理工作。在那裡,她用攝像機記錄了湖畔草原沙漠化現狀,並與工作人員一起用高壓噴頭一起向沙化地帶噴灑水藻。

 

李冰冰感慨:“在過去的40年內,青海湖的水已經下降了3.7米,這是一個多麼驚人的數位,而這個數位並不只屬於青海湖,水位下降是太多湖泊所面臨的共同問題。我們可以想一想,如果再過40年,這個水位再低的話,這個世界離沙漠化還有多遠,我們會生活在怎樣的一個地球上。不能讓我們地球上的最後一滴水成為一滴眼淚。”

 

http://yule.sohu.com/20120825/n351500263.shtml

 




李冰冰探訪青海湖蛋島 保護心靈棲息地

 

 

2012082710:22 新浪娛樂

 

 

日前,李冰冰與專家、志願者一行來到了蛋島考察。即使是從最近的城市西寧出發,也需要繞過大半個青海湖,跋涉兩百多公里,才能到達蛋島。鸕鷀島和蛋島兩個島組成了鳥島,鳥島作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整整30年了。每年3月到9月,數以萬計、甚至十萬計的候鳥陸續到此築巢、繁衍,幾十天后,新生的鳥兒就會翱翔在天地山水之間了。

 

 

蛋島上的鳥蛋數量非常驚人,這裡真正的主人是那些呵護著下一代的候鳥。它們的護蛋直覺極為敏銳。為了能夠和平共處,遊客只能在密封的觀測室裡隔著玻璃注視鳥群,鳥群也在隔著玻璃注視人群。在蛋島上,李冰冰一行參觀了鳥島的攝影長廊,在實驗室裡,她嘗試操作紅外線設備,探視鳥島上鳥群的生活。通過專業電腦設備及360度攝像監控系統,李冰冰觀察了鳥島上生物生存環境的現狀。對心系鳥島的人來說,其實距離不是問題,看鳥也不是目的,真正有誘惑力的是那個叫大自然、叫心靈棲息地的東西。我們要保護心靈棲息地,但首先要保護的是大自然。李冰冰說。

 

 

http://ent.sina.com.cn/s/m/2012-08-27/10223722712.shtml

 




(新聞張貼:珮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