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ck to life
李冰冰光環的原點

Photographed by Chiang Chun Ming
STYLIST DAVID LAI, HAIR & MAKEUP TONG YI

近年來致力於環保的推廣,李冰冰身體力行著愛地球。Vogue以Zero做為概念的發想,在一片純淨的氛圍中,將時尚與自然結合,在天空、海洋、大地、花朵、綠樹、白雪……中,呈現出屬於李冰冰的原點力量。

Bing Bing Li。一踏進攝影棚,李冰冰連招呼都來不及打,立馬衝到火爐前取暖,北京前一天降下幾十年來最大的一場雪,零下十五度,下車之後她先跑去雪地裡拍照,整個人凍得。
我怕再不拍就拍不到了,你知道北京難得下一場雪,不像我出生的地方。她是在哈爾濱出生的。冬天時候那雪積的啊,連門都沒辦法開。雪對李冰冰而言,像是一種鄉愁,童年記憶中和妹妹在雪地裡踩腳印,堆雪人,玩累了就在厚厚白白地雪地上啪的那麼一躺。常常我會在雪地裡坐著看書,寫功課,常常一坐就是一個下午,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特別不可思議,那時候不冷嗎。她邊打哆嗦邊大笑著說。

演員李冰冰,歌手李冰冰,世界自然基金會「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中國區推廣大使李冰冰,國際氣候組織「百萬森林」亞太區推廣大使李冰冰、中國環保傑出人物李冰冰……,翻開李冰冰的個人資料,演過的戲、得過的獎、做過的事……,洋洋灑灑的一長串,08年以《雲水謠》贏得中國百花獎最佳女主角,09年在金馬獎中又以《風聲》拿下影后榮銜,一如她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說,人生很有意思,感謝在她身上發生的戲劇性故事,李冰冰至今為止的人生,的確充滿著戲劇性的轉折。

就好像是球員腳底下的那顆球,我每走一步,就有個人出現一踢,然後我就滾過去了。從小喜歡文藝,但從小,也抗拒文藝,在她成長的年代中,數理化掛帥,什麼唱歌跳舞,不務正業,沒出息。可她語文極好,數理不行,一個備受表揚,一個飽受批評。所以我小時候挺沒有自信,就覺得自己很笨,偏偏我們家還有個跟我比的,我妹妹學習成績非常非常好,考試打九十八都還回家哭,把我給氣的。師範學校到他們那招生,老師推薦她去,考上了,畢業之後開始工作,但總覺得自己激情澎湃,渾身佈滿了勁,但無處發揮,就跟爸媽說,想考大學,陰錯陽差之下,有個考戲劇學院的機會,就在根本搞不清楚上海戲劇學院是什麼的情況下,考上了。

考大學是我第一次主動對我自己人生負責的一個決定。因為我一直都是屬於聽安排型的,坦白說,決定要考大學,其實也是在完成一個做父母眼裡好孩子的指標,從小爸媽就說,你要考大學,要考上大學你就贏了,所以當時我真的很單純的以為,考上大學是人生奮鬥的終極目標,因為爸媽不是說了嗎,考上大學就贏啦,那既然贏了我就可以不用再奮鬥了啊。後來才知道,原來那不是一個終結,而是開始。

說起話來大咧咧,直爽率真的平鋪直敘中,起伏著過程的轉折,她喜歡清清楚楚的,該怎麼著就怎麼著。千萬別拐彎抹角,我累死了。這樣的特質似乎很不雙魚,但內在性格卻其實多愁善感。

李冰冰很愛哭,也很能哭。十五歲離開家去念師範時,她整整哭了三年,學校裡有隔成一個個小間的獨立琴房,每次練琴之前,她總要先哭個半小時一小時的。你知道那琴房打開,外面就是萬家燈火,飄出來那個飯香啊……。想家。要一個禮拜沒拿到家信,就開始胡思亂想。

她是一個很不喜歡「離開」的人,上海戲劇學院畢業時,她央求老師讓她多讀一年,不要畢業。她說,你們突然把我從這個學校裡「趕走」,我好像頓時就沒有了家一樣。畢業後的一年多裡,她非常排斥別人問她說,你是個演員嗎,她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個演員,到哪都說,我是剛畢業的學生。

這樣的性格適合演戲嗎,問她。畢竟演員的工作就是週而復始的在進入角色與離開角色的過程中。我越來越覺得自己適合了。她說。因為雙魚的多愁善感,讓我很容易,同時很願意掉到那個故事、掉到角色當中,讓自己很盡情,很任性的變成故事裡的那個人。

唸書時候我覺得自己因為「目的性」不強,我不是為了當演員才來,所以學習過程中我一直不是很舒服,不知道自己學來是為什麼,直到有一次,我演了一個片段,讓老師和所有同學都非常震驚,得到了最高分數,我才突然領悟,原來當你真摯的投入之後,你會有一種……,就是在正常、理性社會中的一個人,所無法體驗的那種,好像進入了另外一個世界的感覺。好像你比別人多了一種機會去感受不同的人,不同的人生和命運,然後當得到大家的讚美和承認時,內心的那種虛榮、滿足與欣慰,又會在你身上變成一種很主觀的驅動心,會讓你想要不斷不斷的再繼續,不斷不斷的堆疊,會渴望讓自己內心的這種感覺,越來越龐大,那是一種,癮。

所以我非常願意讓我的心跟著整個劇情一起糾結,甚至跟著心碎,那個過程有時候的確是挺痛苦的,但也同時很痛快,常常當我演完一場好戲之後,我會久久久久都一直一直想著,要和這些角色說再見,的確會有一種失戀般的痛苦,可常常也會在突然的瞬間,比方看到某個畫面,或者聽到某個音樂的旋律時,那個人物會又重新回到我的身體裡面。這每個人物都好像是一個靈魂,他們曾經在我的身體裡面寄宿過,於是就算離開了,他們還是會常常回來看看我,因為,他們已經變成了我的一部份。

從不知道學來幹嘛,到如今把演戲當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李冰冰歷經了一段漫長的旅程。她說做為一個演員最重要的是「修為」,她很喜歡前段時間從書裡看到的一段話:強大靠的是實力,偉大靠的是胸懷。更多時候我願意告訴自己,努力過了就順其自然,勝了,很好,失敗了,那就再來嘛。我覺得人還是要淡定。

我挺信命的。比較隨遇而安。不是我的東西,我從來不會去羨慕,所以我也很少會去嫉妒些什麼。但如果這事情歸我的話,我絕對較勁,絕對是拼了,絕對追求完美。我覺得這個心態來自家教,從小父母教導我的,根深蒂固的在我的身體裡,媽媽總說,做人要真誠,要上進,要讀書,要寫一手漂亮的好字……,當年不知道,但慢慢我越來越明白了,他們對我造成多大的影響,我一切的原點,原來就是我的家。

持守著原點的本質看世界,原點是一種平衡,也是一種前進的力量,近年來致力於環保推廣的她,身體力行著環境的保護,就像是一切回歸原點的Go Zero,她說,天空永遠是藍的,海洋是透的,樹是綠的,在天和地之間,永遠充滿著盎然的生機。她說,我期望看見這樣的一個世界
 

http://tw.style.com/vogue/info/detail.aspx?no=MG00010&ch=MU000033&item=ML000082

更多精采內容~請翻閱 2010/02 第161期VOG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