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sina.com.cn  2009102506:13  新浪娛樂

 

 獨家供稿:《世界電影之窗》

  文/張昊翀

  導語:當所有媒體將注意力都集中在李冰冰和黃曉明在《風聲》中那場裸戲的時候,我卻更願意以一種近乎文藝的眼光去看待這樣一位女演員。面對武田極為變態的審訊方式,李寧玉的聲嘶力竭是真,她與顧曉夢長十多分鐘的對手戲也是真。如果說李冰冰一句 從台下走到臺上,用了整整十年”令人動容,那麼再看《風聲》中的李寧玉,正如她自己所說,那是“於無聲處聽驚雷”。

  在某個漆黑的影院,我心懷忐忑地看了一版不完整版的《風聲》。雖然早先已採訪了一位看過內部試映的圈內人士,對劇情脈絡與人物命運了然於胸,豈料真的等到大銀幕開始上演這出懸念大戲,心中倒還有幾分感動。如果說這部影片吸引觀眾的一大原因,是其中不勝枚舉的酷刑場面,那麼與顧曉夢的麻繩之刑和吳志國的“萬針穿心”相比,李寧玉所受,非肉體之罪,卻同樣絞人心痛。與肉體上的痛苦相比,心理上的屈辱夾雜著傷痛,應該更難以把握。於是當私心裂肺的哭泣與尖叫伴隨著背景音樂一同響起,只希望此時的影院可以不用靜得如此淒涼。

  至於她與周迅飾演的顧曉夢長達十多分鐘的對手戲,陳國富說,“每次都是拍到沒膠片不得不停,你就發現演員也好,周邊的工作人員也好,進入一種迷離狀態。”至於現場的效果,用“飆戲”一詞稍顯俗套,而是演員將飽滿的情緒一直延續在整個段落中。對電影這種靠剪輯存活的藝術品,斷或不斷,內裡外化,李冰冰做到了。

  後來在採訪中,李冰冰回憶到,“那天所有人九點鐘化妝,十一點畫好妝之後,我和周迅兩個人等到晚上七點鐘才開拍。兩台機器,一台對著她,一台對著我。一天準備了大概七八個小時,拍十來分鐘,我們兩個演。”對她而言,在戲裡,兩個女人控制著整個局勢,至於旁人,能做的,只有記錄。


  對話李冰冰:

  採訪李冰冰的過程被多次打斷,而我想說的只有抱歉。看她腳蹬高跟鞋站在發佈會的臺上氣宇不凡,不料在後臺採訪,她甚至連在椅子上坐直了接受採訪,都堅持不了很久。

  李冰冰接受前一家媒體採訪時坐的是硬質靠背折疊椅,見她每回答幾個問題都要將手抵於腰後,挺一挺,再挺一挺。後來細心的助理拿來兩個靠墊給她,試了下便放棄了。後來接受我採訪的時候,讓她改坐軟面座椅,或許因為支撐力不夠,腰部不適的感覺更嚴重了。不得不坐回原來的硬板凳,勉強堅持著接受了我的採訪。

  環境很吵鬧,因為專訪被安排在後臺,不過採訪依然進行得很順利。因為即便在後臺,李冰冰依然專注地回答了我的每個問題。關於表演,她很願意談,對於角色,她娓娓道來,如“一支幽蘭,質本高潔,款款綻放”。

  S:《世界電影之窗》

  L:李冰冰


  一潭靜水,暗流洶湧

  S:能談談你和周迅那場13分鐘的對手戲嗎?

  L13分鐘,最殘酷也是最溫情的。殘酷是在於所有的謊言和欺騙在這一時刻被揭穿,溫情則是說,就算顧曉夢如此這般地對我,李甯玉依然寬宏博愛的心去挽救她,對她付出了自己的真情,所以最後仍要要挽留她,甚至要把她救回來。到最後痛不欲生地去揭發她。所以全片中,最不好演的是李寧玉,那麼跳脫的角色,要想把她演活,是一個很賣命的戲

  S:你會覺得演這部戲的心理壓力大嗎?

  L不會,我覺得自己來得比較放鬆,比較無負擔,忘我的狀態。這次拍戲給我很好的機會。因為有很多喝酒的戲。喝了之後讓我很放鬆,沒有那麼多的壓力。不是說通過喝酒來進入角色,而是因為劇情需要喝酒。而我也不希望去演喝酒,我不知道喝醉了是什麼狀態,我只能去看別人醉。當然,這個時候,你也可以清醒地意識到別人是真喝還是假喝,真醉還是假醉。所以導演說過,演員要進入角色,也需要一些媒介來説明她。我要的是意識很清醒,不是醉,而是一種狀態

 

S:你如何評價自己在這場戲中的表演?

  L我那一天無負擔,忘我,以至於我演完那場13分鐘的戲,老高(高群書)給我發了個短信說,你那一斤白乾兒沒白喝。所以你會看到李寧玉受了這麼大的刺激後,內心一層一層的變化,以至於最後她拿著周迅的煙去揭發她時的抽泣,沒有哭出聲音,而是默默地流淚。那種抽泣是要大家“於無聲處聽驚雷”,內心是多麼大的痛苦。所以我覺得李寧玉整個就像一支幽蘭,“質本高潔,款款綻放”,但是也像一潭靜水,水面下則是暗流洶湧

  
我特別喜歡這個女人側睨的時候,就看到眼淚是啪啦啪啦往下流。她所有的情緒在流露,但她不想讓你看到。這種情緒,藏起來的傷痛,才會讓你覺得來的更心酸,更猛烈。



  影圈女勞模的十年

  S:有媒體稱你為演藝圈的“女勞模”,對工作的熱情甚至到了“工作狂”的地步?是這樣嗎?

  L我努力我承認,我也蠻勤勞,我也有一些傷病在身。但是其實怎麼說都不重要,我是覺得每個人都是從無知到長大,從懷揣夢想到努力拼搏,但是先把它解釋為這麼一個過程吧。我只想說,在我生命中的一個座右銘,就是“生命有限,能力無限”,我熱愛的工作,哪怕要我付出生命的代價,我都覺得在那一刻是值得的

  S:我依然記得,你在華表獎的頒獎典禮上說,“從台下走到臺上你走了10年”。現在回頭看來,你覺得自己在演藝上的成績是否滿意?

  L我不想用滿意或不滿意來評價已經走過的十年,以及未來的十年,這未免來得太單薄了。其實人的付出往往不是為了成功或者滿意兩個簡單的字來的。過程可能更彌足珍貴吧,歷練人的

  S:關於你的報導通常比較正面,沒有緋聞,沒有負面報導,甚至有媒體說,如果冰冰沒有當演員,可能成為女版許三多或者居里夫人。當然這說的有點過,可是我很想知道,身在娛樂圈,你以怎樣的原則和心態生存和工作?

  L其實我雖然身在娛樂圈,但是我和娛樂圈還是蠻疏遠的吧。負面報導這些我其實也不知道,做人是要有自己的原則和標準的。我把太多的心和時間都花在演戲上,也沒有其他時間去想其他事情。所以昨天有記者採訪我,問我業餘生活是怎麼樣的。我想想我也沒有什麼業餘生活,最多讓我睡會覺,歇一會,一個人靜一靜。每天都這樣亂亂亂亂,心都是亂的,沒辦法平靜下來,怎麼思考?人是需要思考的。所以我更多的時間都是放在我的工作和表演上。我也很願意把時間花在這個上面


  對自己說抱歉

  S:那麼工作和生活你又如何平衡?

  L其實我覺得我是一個在這方面的平衡非常不好的人。我現在已經開始對自己有歉意了。因為我覺得我對自己的關心太少了,以前只關心工作

  S:如果當初你沒有選擇讀戲劇學院,沒有選擇做演員,你覺得照你的性格,會從事什麼工作呢?

  L我一直希望可以擁有一份穩定的,朝九晚五的工作,我喜歡寫作,做這種文字方面的工作

  S:你是個非常率直的人嗎?

  L當然,我是個率直得不能再直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