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
121911:05
  南方人物週刊 
2008913,手捧百花獎最佳女演員獎盃,李冰冰淚流滿面。我已經連續4年入圍金雞、百花電影節了,可以說是一屆奧林匹克。連評委老師都說在金雞、百花電影史上,還沒有誰連續4年入圍,連續4年都來的。這4年裏我一次次失敗,一次次再來。這個獎已經超出了它的意義,讓我更懂得了什麼是堅持。這4年,我在走著我自己的奧林匹克之路……”

這份獲獎感言打動了所有在場的人。而當初參演《雲水謠》,打動她的,是導演尹力的一句話:這部戲,換導演也不能換女演員。
付出後的收穫是豐厚的——華表獎影后、百花獎影后的榮譽,讓李冰冰覺得那份苦總算沒白吃。這些成績對她10年的從影經歷是個很好的交待。

在演藝圈,朋友們戲稱李冰冰為勞模。平均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晚餐經常用漢堡解決,甚少緋聞,幾乎沒有負面報導,很少去娛樂場所,工作佔據了大部分時間。周圍的人說她勤奮、用功;她形容自己卻常用笨、傻、實在、執著這樣的詞。她說她不後悔走過的每一步路,少了哪部戲我都不會走到今天。粉絲們的評語則是:堅強、努力、不放棄。 怎麼聽怎麼覺得這是女版許三多

10
年的演藝生涯,帶給李冰冰的不只是榮譽,還有滿身的傷。

她最怕兩件事:一是坐長途汽車,二是乘飛機。只要坐著的時間稍長一點,腰椎、頸椎的毛病就會爆發,頸椎疼起來後,一頂帽子都會成為負擔所以,現在走到哪兒都帶著兩個靠墊。

即便如此,出演好萊塢動作片《功夫之王》時,李冰冰依然要求不用替身。有場和一個美國男孩的對手戲他吊著威亞一腳橫踢過來,正踢在我的嘴巴上,疼得我眼淚馬上就掉出來了,嘴當時就腫了。美國男孩嚇得不停地說sorry;可是第二腳的時候他又踢到我的臉,嚇得又說sorry,我已經疼得說不出話了;接下來只聽到小男孩不停地說sorry,也不知道說了多少遍sorry 這個鏡頭才拍完,我的臉已經腫到沒知覺。
這部戲為李冰冰贏得了尊重。成龍說:李冰冰很努力,表現出色,這是年輕一代應該學習的地方,我兒子就不夠努力。 

對於常被拿來與人氣比她高的演員比較,李冰冰毫不介意:我跟劉德華站一起,永遠是叫他名字的人比叫我的多,這很正常。你想得到更多呼喊你的聲音,那就超過他好了,想得到關注只有強大自己。

有沒有獎我都會繼續走我的路


人物週刊:你4次獲金雞、百花獎提名,前3次沒獲獎,但每次都參加頒獎禮,今年獲得了百花獎最佳女主角獎,如果沒獲獎,還參加頒獎禮嗎?

李冰冰:要入圍我還來,入圍已經是一種肯定了。我願意用阿Q精神鼓勵自己,這是一種態度。我連續去了4年,3年都失敗了,這種時候就看你怎麼去看了,對我更有意義的是這4年追逐的過程。叫我名字的那一刻,我覺得我是釋放了,那一刻我真覺得自己挺不容易的。


人物週刊:3次失利,沒懷疑過自己的能力嗎?

李冰冰:我通常不會懷疑自己,而是告訴自己,可能還需要努力,我會這樣去想。獎項的設立,是對敬業的鼓勵,比如說這個行業的獎項,是鼓勵這個行業裏所有的從業人員。那有的人沒得過獎,就不努力工作了?不是這個道理。
獎項不過是中間的一個小插曲,特別是今天我已經得獎了,回過頭再看這一切的時候更覺得是一個短暫的瞬間。有沒有這個獎我都會繼續走我的路。
我沒覺得什麼時候是低谷,也沒覺得現在我有多成功。我努力的主要原因是有上進心,想好,想更好,想進步,就這樣。

人物週刊:別人的質疑會傷害你嗎?

李冰冰:其實我很緊張別人對我的評價,但沒有聽過傷害太大的話。哦,有一次,1994年,那會兒為了掙學費,出去拍了部戲。有一天拍哭戲,不知道為什麼,哭不出來。雖然導演沒責怪我,但我非常自責。結果,導演喊停的時候我哭了。當時攝影師說了一句話,該哭的時候不哭,不該哭的時候哭。特別傷害我。晚上睡不著覺,不是一個晚上,是一個星期的晚上。
那段時間本來就覺得自己不會演戲,不太自信,也不熱愛演戲。誰願意來演戲呀?要不是為了掙兩個錢,我才不來呢。以至於以後很長一段時間裏,演哭戲我就會有點緊張,現在都心有餘悸。
拍電視劇《徽娘宛心》的時候,劉曉慶講過一個段子,說有一次拍戲哭不出來,導演說,別著急,我們慢慢來,等著你。全場等著你,誰有這心理素質呀?你說你還能哭出來嗎?就剩著急了。這麼有實力、有資歷的演員都有哭不出來的時候。

李冰冰:不強烈。我覺得這說法是不是有點片面或太過功利?不該用成功不成功來定義這樣的人。林青霞一路走來起起落落,她的潛能也許在某一刻沒出來,但是在另一刻、另一個機會她又一次爆發,讓我看到她這個人是有力量的。我欣賞她那個年代、那個年紀就有那樣的表演。
我的功利心和目的性不強,我入這行不是為了當明星。我說我超然物外吧,顯得太清高了,但我當初沒想過要出名,你看現在的小孩,參加歌唱比賽是為當歌星,他們非常清楚。我考上海戲劇學院,工作掙錢是為給我媽治病,我天天都有這個壓力,覺得攢夠了錢,才能給我媽去做心臟手術,沒別的想法。所以我紅沒紅,成沒成明星,感受不強烈,因為你沒有在意這個。有人問我下一步的目標,我沒給自己設任何的目標,設目標等於設障礙,你逃避也好,面對也好,該來的都會來的,怎麼完成今天這一步才是最重要的。

現在我覺得我真是有強迫症

人物週刊:那你沒有虛榮心嗎?

李冰冰:還是有虛榮心,或者,我更願意說那是上進心。上大學時拍過尹力導演的戲,那時不知道怎麼努力。拍戲的時候,看到劉佩琦。他非常努力,寫了很多表演劄記。我想,人家都演這麼好了,而且這個年齡了,還這樣努力。以前覺得演戲就演戲,上下嘴唇一碰就演唄,不明白。
我是一個要求上進的人,屬於沒事找事幹的人,不能閑著。我看他寫表演劄記,我也寫。演完一個鏡頭就跑導演那兒問,導演我這麼演對不對?我演得好不好、行不行?導演說:行,不錯,非常好。那時候還想,我怎麼就不錯了。我不知道為什麼說王志文演得好、劉佩琦演得好,或者誰演得不好。現在讓我看,我懂了,我是專業的了,現在你可別想蒙我。

人物週刊 :熟悉你的人說你是勞動模範,剛才你自己也說你是個不能閑著的人。

李冰冰:這跟我的成長環境有關。我媽是東北人,她坐椅子永遠都是搭著邊兒坐,隨時準備起來幹活兒。她最愛說的話就是,這麼好的天也不幹點啥。今兒個要是晴天,她不把衣服被子倒騰出來曬曬,就覺得特對不起這麼好的天兒。耳濡目染,我形成了跟她一樣的性格,到今天在工作上,我也是這樣的。其實,說我是勞動模範,不如說我真的是一個很典型很傳統的人。現在這個年代、這個社會環境,像我這麼傳統的人太少了。

人物週刊:你信奉什麼準則嗎?

李冰冰:我在日記裏寫了很多諺語、箴言,有一句話成了我的座右銘:能力有限,努力無限。無論進退取捨,它都能給你很好的理由。每個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儘量去做,但不能做超過自己能力的事情。你努力做了,就可以了。

人物週刊:那麼要強、較真,從來沒想過放鬆一點?

李冰冰:已經在變了,較真兒的地方不一樣了。我是在很多事情上都很較真兒的一個人。寫博客連個標點符號都不放過,句號、逗號、嘆號,都要想仔細了。我現在覺得自己也忒過了,誰會仔細觀察你這些東西呀,可只有這樣做了我心裏才舒服。

人物週刊:有點強迫症的意思。

李冰冰:我發現我真有強迫症。以前一個朋友說我有強迫症,我非常生氣,非常非常生氣(笑)。我怎麼有強迫症了?我這麼好的人,這麼努力的人,你竟說我有強迫症,你實在是好賴不知。現在我覺得我真是有強迫症。我認為好的東西,一定要讓別人也接受。我一定要告訴你,就去這麼做,你一定要去感受這份好,你要是沒去感受,我就急死了。說俗點就是操心的命,說專業點是強迫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