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聲》主創做客 用紅酒找感覺借醉拍受刑戲


2009年09月21日20:05   騰訊娛樂


影片   http://ent.qq.com/a/20090921/000943.htm


主持人KiKi:各位騰訊網友下午好!這裏是騰訊娛樂名人坊,我是漆亞靈,掌聲歡迎我們今天的嘉賓,陳國富,陳導您好。

陳國富:大家好。

主持人KiKi:還有我們的導演高群書。接下來要歡迎的是我們的主演周迅,還有李冰冰。

李冰冰:大家好。

主持人KiKi:黃曉明。其實今天這個陣容用一句洋氣的話講,來的都是“大卡”,我們還是從演員開始,大家自我介紹一下在《風聲》裏面的角色。

黃曉明:我在這裏面演的是日本皇軍特務機關機關長武田長。

李冰冰:我是剿匪司令部譯電科科長李甯玉。

陳國富:我是《風聲》的“場工”陳國富。(笑)

高群書:我是《風聲》的“劇務”高群書。

周迅:譯電科科員顧曉夢。

黃曉明“逼供”周迅李冰冰 導演:拿到劇本時發愁怎麽拍

主持人KiKi:今天來的三位元主演關係是比較密切的,黃曉明和李冰冰以及周迅飾演的顧曉夢比較密切。曉明講一下。

黃曉明:你緊張什麽?

李冰冰:我忘了給你遞麥。(笑)

黃曉明:問題是什麽?

主持人KiKi:就是跟兩位美女…

陳國富:發生了什麽關係。

黃曉明:就是互相折磨,我折磨她,折磨她,她又折磨我,就是這樣一個關係。

主持人KiKi:而且有兩場大家印象特別深刻的戲,一場是跟顧曉夢,被曉夢咬耳朵,一場是冰冰那場重場戲,冰冰當時跟你拍那場戲,你會感到說…

黃曉明:身材比我想象中好。

李冰冰:又來了。

主持人KiKi:我沒有看點映,有問過看點映的朋友,他們說是一個美背。

黃曉明:對,你們看到的是美背。

主持人KiKi:你私底下跟冰冰關係都不錯吧。

黃曉明:對,所以我才拿她開玩笑。這場戲挺大膽的,因爲要冰冰拍這個戲,最關鍵的其實兩個導演挺壞的,揭他們一些底,在戲裏面要給她脫衣服,你還記得嗎,但導演不喊哢,按照我們的意思,導演不喊哢要接著往下演,我知道導演的意思,是讓她把李寧玉崩潰的感覺演出來,所以這場戲一直都演得挺好的,冰冰一直演得都挺好的。

主持人KiKi:一條過嗎,還是導演一而再再而三的要求。

李冰冰:我們拍戲不存在一條過不過的說法,我們的導演喜歡,所有的準備都是爲演員的表現,膠片可以記錄下來演員的表演,我們角度是最投入,最真實,最好的表演,所以我們的機器也是玩命地開著,放著,膠片也是花花的走,我們倆剛才這場戲也是大家說的一萬五千尺膠片拍了兩分鐘的戲,三分鐘,我也不知道,我還沒有看過電影。

主持人KiKi:還沒有完整的看過。

李冰冰:對。

主持人KiKi:導演心疼嗎,膠片花花的就這樣過了。

李冰冰:他沒感覺。

陳國富:代價是換哪個,如果代價是換黃曉明和李冰冰徹底的交待自己,這還值得的吧。

主持人KiKi:徹底的交待自己,你指的是?

陳國富:不管是情感上,甚至是肉體上都要有所付出嘛,所以從我們角度來說,你也要相信的給予吧,要給他們很多的信任,給他們很多的榮譽感。

主持人KiKi:榮譽感與成就感,冰冰姐覺得脫的值得嗎?

李冰冰:其實我不太喜歡大家說一定要脫的值得不值得,導演在我們最初上海電影節的時候做過訪問,他的話非常準確,“我的戲和脫衣服有關”,我覺得很準確。另外我覺得這場戲整個的過程,給我來講那個過程來的非常莊嚴,也讓你覺得那個過程進入一個非常忘我的狀態,很無我的一個狀態。

主持人KiKi:所以一開始也沒有說想著要拍裸了會有一些負擔。

李冰冰:負擔肯定有,一開始就有,他們倆是最大的逃避嫌疑犯,我一開始就挺打鼓的,我一開始看劇本的時候都懷疑這是真的嗎,會這麽拍嗎,再說了這麽拍能過嗎,很多考慮,在劇本裏面就是一句話,你也不知道會怎麽樣,我也問過導演,他們也都不正面回答我的問題。把你的“陰謀”說出來吧。

 

 

 

主持人KiKi:高導有“陰謀”嗎?

高群書:剛看到劇本的時候說老實話我也不知道怎麽拍,不光冰冰問我,國富也是過幾天就問一下,這場戲怎麽拍,其實我也沒想好怎麽拍,因爲我也沒拍過這種戲,就是到現場拍,到現場隨機應變。包括拍前的一兩天,國富給我發郵件說那場戲想好了嗎,我說沒想好,所有東西都是到現場發生變化。很多特別小的因素造成現在這個結果,不是蓄謀已久的。 

(略)

主持人KiKi:這部戲拍完了,陳導就得到了這樣一個稱號。(笑)曉夢和寧玉有一場戲,觀衆也是很喜歡,長達十多分鐘的一場戲,12分鐘多,一開始聽說說一下過,後來好像出現的一些效果還是經過處理,就是剪輯那樣。

陳國富:劇本裏面是分成三段的,老高爲了讓演員的表演狀態可以從頭到尾凝神聚氣,所以設想了這麽一個拍攝方法。實際上如果電影膠片突破最多一千尺的話,這場戲還可以更長,每次都是拍到沒膠片不得不停,你就發現演員也好,周邊的工作人員也好,已經是精疲力盡了,不能說彈盡援絕了,但已經了,進入一種迷離狀態。

主持人KiKi:很辛苦吧,冰冰姐。

李冰冰:其實我覺得很High的那天,很High的那段戲,所有人九點鍾化妝,那天對我來說很特別的一天,到了現場九點鍾化妝,十一點畫好妝之後,我和周迅兩個等到晚上七點鍾才開始拍,等待的將近八個小時裏面,攝影、燈光、美工等等所有人員都在做著細緻入微的準備工作,導演也知道我們要拍這場打戲,也走過這場戲,交待過,但我們沒有試過,都是把最飽滿的情緒留著正式開拍那一刹那。拍的時候所有工作人員都脫掉鞋子,以防止有雜音、走音,很多人,兩台機器,一台對著她,一台對著我,捕捉兩個人的表演,因爲那個情緒是連貫的,沒法斷開,說心裏話,很感謝導演做的這個決定,我們通告單是兩天拍這場戲,我們一天準備了大概七八個小時,拍十來分鐘,我們兩個演。

主持人KiKi:我記得你在一次採訪中提到說這個角色讓你很痛苦。

李冰冰:這也是全片讓李寧玉最慚愧,也是最溫暖的一場戲,最暖心的一場戲,兩個都是。

主持人KiKi:就是寧玉和曉夢。

李冰冰:對,因爲兩個人的關係太…

陳國富:太奇妙了。

主持人KiKi:這個奇妙怎麽解釋?

高群書:五味雜陳就是簡單化,我們完全當成真實的13分鐘,就像地震之前的幾秒鐘一樣,是真實的,她們兩個就等於是兩個女皇,必須把控整個局勢,這個局勢都由她們倆把控,這13分鐘我們所有就是把她們記錄下來就行了。其中蘊藏的東西不是以理性說清楚的,對整個劇的作用,人和人之間關係的作用,以及延伸開的思考都在裏面,確實挺重要。

 

 

 

主持人KiKi:戲裏面每個人物角色的性格都特別鮮明,包括曉明演的武田,是不是一開始鬥爭還挺大的,飾演一個這樣的日本軍官,有沒有擔心說觀衆看了之後會有一些質疑的聲音?

黃曉明:對,他們都是演自己國家的人,中國人,我最大的本質區別是要演一個純粹的外國人,日本人,日本人也就罷了,還要演一個日本侵略軍,我心裏上也是很痛恨日本侵略軍的,可是我看的劇本之後覺得這個角色很好。

主持人KiKi:聽說你開始還有拒絕過。

黃曉明:對。

高群書:李冰冰說這個角色她演就好了。

李冰冰:他這個角色非常棒。

黃曉明:都替我說了。(笑) 

(略)

主持人KiKi:曉明爲了這部戲苦學日文。冰冰姐和周迅是不是也有學抽煙,我看戲裏面有抽煙的鏡頭。

李冰冰:抽煙我是學了,因爲平常我沒有這個習慣。我爲什麽要學呢,特別害怕將來別人看到電影的時候說這個人不會抽,假假的抽,這個是我很怕聽到的聲音。所以我是提前兩三個月就開始鍛煉自己抽煙的習慣,喝酒我沒有去學,我覺得這個不用學。

 

 

 

主持人KiKi:本身就是好酒量。

李冰冰:我不會喝那麽多東西,更完全不瞭解自己的酒量,有一句話傻大膽,完全就是勇敢型,勇猛型。

主持人KiKi:戲裏需要特別能喝的場面嗎?需要你大量喝酒。

李冰冰:有一場戲我喝了,確實是因爲受了很大刺激之後喝了酒的那場戲,那場戲也是要跟所有人在一起,那天拍攝氣氛相當緊張,戲緊張,兩個導演更緊張,因爲那天要花很多錢,涉及到航拍,涉及很多東西,我們是全組備戰,兩個導演臉上都是很嚴肅的,特別是他,我看他連話都不講,關心著他的東西。航拍那個機器,說點題外話,是按小時算錢的,兩個導演都算著錢,要快點拍。道具的酒我真沒注意,沒想到酒勁那麽大,周迅說你幹嗎喝這個啊,我完全沒想到酒勁這麽大,那天真的是喝吐了,我長這麽大沒喝吐過。

黃曉明:到現場演不下去了。

周迅:對,你那天都傻了,扔盤子都不知道了。

黃曉明:都扔到別人的身上。

高群書:有一個露天的懸崖絕壁,她直接就扔過去了。

李冰冰:我最大的感覺是,別看小周瘦,特別有勁。

周迅:必須的,那個懸崖要是翻過去的話,她醉了又很重,我都是用輪的。

李冰冰:整個那天那場戲是流汗的,這種體驗的感覺挺好的,比假假的去演喝醉了,你要更相信,更相信這個事件,你也會更感覺這個有點借題發揮的意思。

主持人KiKi:不會忘詞了,或者完全想不起?

李冰冰:一句詞都不太忘的。

高群書:忘詞他會找回來。

主持人KiKi:導演當時用的什麽酒?二鍋頭嗎?

陳國富:餐桌上擺的是紅酒。

高群書:跟導演沒關係。

黃曉明:她那時候逮著什麽酒都喝了,比如這個鏡頭拍好幾遍,人家給她倒葡萄汁,她非得讓人家倒葡萄酒,我就眼看著她一瓶酒幹掉,她可能會說這個拍的不是很好,又是一杯,後來說要出去,可能吐了。

李冰冰:沒有,助理還給我拍了照片,後來還再拍呢。主要是自己對自己不瞭解,也不知道你什麽酒量,也不知道喝了這麽多會怎麽樣,比如說我對香檳就很怕,不用多,喝半杯就已經很暈了,對那個東西我老怕沒感覺,老怕不醉,我說快點快點醉了,但是我也忘了拍戲要不斷重復。

周迅:那個杯子真的跟這個差不多大,戲裏的情緒,跟她一下子要喝進去,因爲喝酒進去不會馬上發作,有時間,要一杯一杯往裏灌,那個時間更長和更濃了,她承受不了這個,因爲真的太多了。沒辦法,戲裏情緒就是這樣。

主持人KiKi:你沒喝多吧?

周迅:我那場戲不需要,所以我看著她臉都白了。

李冰冰:我很願意有這種感覺,就是賣命的去做一件事情,你感覺其實挺High的,挺享受的這個過程,平常我也不可能這麽撒野或者怎麽樣,那個時候你會特別的不像平常會比較拘謹,那時候會很放鬆,就無所謂了。

主持人KiKi:聽起來就像演員自己在折磨自己。

李冰冰:自虐過程也是挺享受的,挺High。

 

 

 

周迅用紅酒找感覺 拍受刑戲醉倒在地



主持人KiKi:周迅呢,在戲裏面也像李冰冰這樣,特別入戲,特別願意折磨自己的地方。

黃曉明:她自己不知道,有一場戲她也不知道。

周迅:我的這個角色,跟冰冰這個正好相反,因爲她是比較嚴謹,比較精神化。

李冰冰:我們倆一動一靜。

周迅:對,我剛出場就已經喝瘋了,又跳舞,已經是一個醉態了,所以我覺得我挺辛苦的是,進裘莊大概四五天吧,我進去的只有已經是醉的了,可能是半醉不醉的了,所以接下去的幾場戲不管拍多少天我都得是那樣的。

(略)

主持人KiKi:說到這個酷刑,聽說咱們戲裏面演員受刑的器具都是量身訂做的,是嗎陳導?周迅的那個,冰冰的那個又是另外一個,包括張涵予的。

陳國富:可以說是量身訂做,但這個量身訂做不是像做衣服那樣量尺寸的訂做,是針對這個角色設計的動機,這個劇情的推展,必須有不斷的往更高的挑戰,更多的智慧,測試你更大的勇氣,就是從這個方向來往前推進的,就好像你今天去看一部恐龍電影,也希望看到越來越兇猛的恐龍,不會把最和善的恐龍放在後面當做高潮。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針對每個人物有不同的對決方式,很像西部片,或者是警匪片,這是一個智慧跟意志力的較量。所以這個設計就是說,很針對這種要求來的。比如像曉明幫冰冰所謂測量身體的那場戲,用的那箱器具是從軍事博物館裏找出來的。

 

 

李冰冰:我拍那場戲的時候,看那個器具也是現場看到的,之前沒見過,他一拿出來的時候我確實覺得渾身毛孔悚然,那麽一套專業的設備是給我預備的,特別慎人。 

(略)

網友路漫漫:你跟冰冰有沒有可能在大熒幕上扮演一對夫妻,私底下你是照顧冰冰多點,還是冰冰照顧曉明多點。

主持人KiKi:冰冰來說。

李冰冰:這麽高難度的問題還是留給你吧,我們大熒幕裏有沒有機會扮夫妻,這部戲裏不是扮夫妻,這部戲裏是…

主持人KiKi:對頭。

李冰冰:他是魔鬼。然後你說我們私底下誰照顧誰,我們非常友愛,互相幫助。(笑)

主持人KiKi:比較官方的回答。(笑) 

(略)

李冰冰:我覺得挺不知道該說什麽的,剛才小周說那句話特別對,就是不要把我們這個戲大家所付出的這一切當成酒鬼好像兒戲,其實這些事情她講的那句話很傷身體,那麽投入的做一件事情,那個過程挺傷害的,爲什麽大家虛脫,癱在那兒,我們拍完這個電影,有千言萬語要說…

周迅:觀衆朋友們,不就是爲了你們嘛。

李冰冰:我到現在沒有看過這個影片,在我所有創作和付出的整體過程當中,我想說,這還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能在我的演藝生涯中,將來有一天我回首往事的時候留下一部非常珍惜的,可以讓大家看很久的一部好作品,這個電影。

主持人KiKi:曉明。

黃曉明:對,大家說的都對。

主持人KiKi:這個總結好。我們要跟各位觀衆朋友們說,希望大家多多關注《風聲》,買電影票進電影院收看《風聲》,也謝謝五位作客我們聊天室,謝謝你們,謝謝各位網友。



搜狐訪談11段影片  http://v.sohu.com/s2009/0004/s2660243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