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源:瀋陽日報

 

國慶長假過去了,獻禮片《風聲》令人矚目,取得了1.5億元票房。看過《風聲》後,很多人對李冰冰的演技刮目相看,她也因此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雲集李冰冰、周迅黃曉明王志文、蘇有朋的諜戰電影《風聲》在沈上映以來,好評如潮。片中,李冰冰突破底線——抽煙、喝酒,甚至演裸戲,她的表演獲得觀眾的好評。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她這樣說:“如果說《天下無賊》中的小葉是展露,《雲水謠》裡的王金娣是積澱那麼《風聲》中的李寧玉是一種脫胎換骨這是我出道12年來最煎熬的一部戲。

  煎熬——每一場戲都有威脅感

 

  《風聲》上映首日,李冰冰聽到最多的話是“真棒”。當記者問她是不是很欣喜?她卻說:“我的第一反應不是高興,而是想‘天哪,我以前到底在大家心目中是個什麼樣的人?是不是我以前的戲都沒接對啊?’”

 

  記者:恭喜你繼《雲水謠》之後再次入圍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

 

  李冰冰:謝謝。這對我來說是一種鼓勵,回想起《風聲》近5個月的艱苦拍攝,非常值得,這部電影會是我演藝生涯的一個里程碑

 

  記者:《風聲》是一部群戲,當初你接戲時猶豫過嗎?

 

  李冰冰:說實話,陳導來找我時,我看重的角色是顧曉夢,而李寧玉太難演,她就好像一潭靜水,但是底下確是暗流湧動。但陳導堅持讓我演李寧玉,他說你就不能挑戰一下麼?我很逆來順受,簽了約就沒想那麼多,再難也要演。

 

  記者:你怎麼理解李寧玉這個人物?

 

  李冰冰:李寧玉是那個時代的一個典型的悲情女子,混亂的局勢讓她身不由己。她面對的是友情、愛情的背叛。而且這些背叛後隱藏的不是善意的謊言,而是一個很明確的利用。

 

  記者:演繹這樣一個角色難嗎?

 

  李冰冰:難。《風聲》讓我第一次不知道怎麼演、怎麼去入手,每天都在面臨挑戰。

  折磨——首次拍裸戲演到精神崩潰

 

  拍《風聲》前,李冰冰素以健康大方的形象示人,第一次拍裸戲又長達13分鐘,李冰冰經歷了撕心裂肺般的痛苦。連導演高群書都說,因為李冰冰演得投入逼真,拍攝現場靜得鴉雀無聲,可惜這段全裸酷刑戲只保留了4分鐘,說到這一點,李冰冰也深感遺憾。

 

  記者:據說在劇本上,這一場只有一行字:武田脫了李寧玉的衣服。

 

  李冰冰:是的,這是我第一次拍裸戲,所以從一開始我就不斷在問導演“這戲怎麼拍啊?”可每次問,基本上就屬於踢皮球式的回答,弄得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記者:實拍時,你是怎麼突破心理防線的?

 

  李冰冰:開拍那天,導演不斷地跟我交流,但他們都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最後他們說,“你們倆演吧。”儘管當時做了清場,但片場還是有很多人,但我完全入戲了。黃曉明的手剛一碰到我旗袍的扣子,我的眼淚就嘩嘩下來了,全身是雞皮疙瘩。眼看曉明再下去就真把我脫光了,我將要一絲不掛得面對那麼多人,我忽然覺得自己要崩潰了,想也沒想就哭著大叫了出來。

 

  記者:這部戲用裸替演員了嗎?

 

  李冰冰:現場是準備裸替演員的,但沒用上。導演希望我們親自表演,如果讓替身去演就無法達到我們需要的感覺。

  因為有李冰冰和周迅兩位國內一線花旦出演此片,兩人的飆戲也成為該片最大的看點之一。為了演好對手戲,李冰冰學會了抽煙、喝酒。

 

  記者:那場戲拍攝過程是怎樣的?

 

  李冰冰:我們9點開始化妝,11點時準備拍攝。那期間所有的工作人員,包括美工、燈光、拿電瓶的……都把鞋子脫了,只為達到最好的收音效果。為了放鬆,我在拍攝前喝了差不多一斤白酒。那種白酒叫“小刀子”,8塊錢一斤。我以前從來沒喝過這麼多酒,結果等到真正拍那場戲的時候,我完全爆發了

 

  李冰冰告訴記者:我演的時候,只是從人物的角色出發,用心去演、去體會、去感受,盡我最大的努力,很賣命的表演。

 

  本報記者 唐曉詩
-------------------------------------------------------------------------

李冰冰談《風聲》:預習久 入戲深 割捨難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肖揚

 


 

 

 

北京青年報訊 電影《風聲》正在上映,影片中不同性格的五位嫌疑人也被施予了“個性化” 的酷刑折磨,而其中,李冰冰飾演的“李寧玉”所遭受的一切卻最具“玄機”。昨日,李冰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解讀了李寧玉為何要經歷這段精神上的侮辱,在她看來,黃曉明扮演的武田的毒辣正在此處, “李甯玉聰穎、清高,非常傳統,她的精神世界完全寄託在愛人身上,她心思簡單,因而善良,也因這份簡單而被辱。

 

李寧玉在《風聲》中的背景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高才生,一位元密碼天才,有一種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高傲特質,她幾乎只對自己心愛的男人才有笑容。這樣一個簡單的人本該遠遠避開世間風暴,但卻最終無奈被捲入其中。而“簡單”也成為了李冰冰塑造這個人物的難點:“在這樣一個充滿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故事裡,她想要表現出簡單,反而成了艱難的事,如果她過於天真,那麼就無法成為老鬼的嫌疑人,會截斷影片的懸念。”

 

  因為“單純”,李寧玉也被武田施以了以羞辱為主的折磨,“這樣一個孤傲的女人,被武田用器具量遍身體的每一個角落,可以說是從心底裡感到一種羞愧,但她不能、也無法反抗,因為武田對她說,只有她過了這關,她愛的男人就可以得到自由和安全。為了愛情,她必須承受這一切……”

 

  據李冰冰透露,這段受刑的戲份本來有十三分鐘,她未用替身全裸出演,但最終影片成片只保留了四分鐘,李冰冰表示拍《風聲》讓她覺得最容易的就是投入,“感覺在拍的時候有如神助,整個拍攝的過程我已經和李寧玉融為一體了,從第一場戲,就進入得特別準確。”

 

  如今,李冰冰已經與角色李寧玉告別,但她依然對其有一種刻骨銘心的難忘之情:“演一個角色就像戀愛一樣,很難割捨。戲拍完的那一刻,覺得心裡很失落,就像失戀一樣,這個角色一下沒了,下一次你見到它就只能是在大螢幕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b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